2011-2012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栏目奖——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11:59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地理中国
                                 《地理中国》

栏目名称:《地理·中国》

播出机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

播出时段:17:30(首播)

栏目简介:《地理·中国》栏目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制作播出的日播地理累纪录片栏目。栏目以地质科考为线索,以普及地理学知识为宗旨,展示我国丰富多彩的地质资源和地貌景观,介绍地理学新发现、新成果、新探索,展示地质地貌的新、奇、特、美。

《地理·中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三贴近”原则,累计播出了497小时的国产纪录片,填补了国内自然地理类纪录片日播平台的空白。2011年,《地理·中国》栏目获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第四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最佳栏目(一等奖)”,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科教文化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教节目二等奖”的荣誉。

截至目前,《地理·中国》栏目平均收视份额保持在1%以上(全国样本),在中央电视台栏目综合评价体系中,排名科教频道前5名;在全国上星卫视同时段竞争中,始终排名前20位。

《地理·中国》栏目,将镜头对准了中国境内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等激发爱国注意精神的祖国大好河山。栏目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地质公园中心、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等单位建立了密切的长期合作,对中国的世界级自然遗产和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设保护,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动作用。

同时,《地理·中国》栏目激发了社会机构制作制作国产自然地理类纪录片的热情。包括北京科影厂、梅地亚电视中心等一批社会制作力量,已经积极地参与到地理类节目的拍摄制作中来,制作并播出了数十小时的地理类纪录片。对于中国自然地理类纪录片的制作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为了进一步拓宽地理类纪录片的交易市场,《地理·中国》栏目正在积极进行节目的深层次市场开发。目前,《地理·中国》节目精选已经正式出版发行。系列节目《山水长安》、《赤水传奇》、《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地球年轮——金钉子的故事》,也正在进入市场发行渠道。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陈存保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