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金鹰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1:1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举办时间:9月

“中国电视金鹰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电视艺术综合奖,其前身为“《大众电视》金鹰奖”,是国家级的唯一以观众投票为主评选产生的电视艺术大奖。第16届起改名为“中国电视金鹰奖”,从2000年第18届开始, 经中宣部批准,“中国电视金鹰奖”全面升级为规格更高的“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 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永久承办、湖南卫视具体承办,每年在长沙举行。自2005年起,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

自从金鹰节落户湖南之后,湖南方面搭建了专门的班子来运作,每年的节庆活动都能够有一些新的亮点。增加了剧本交易会等,金鹰节已经成为研讨中国电视艺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阵地。通过湖南卫视的宣传,金鹰电视艺术节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电视节庆活动之一,而且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也在逐年提升。

“中国电视金鹰奖”原设电视剧、电视文艺片、电视纪录片、电视美术片、电视广告片五大门类优秀作品奖和若干单项奖,共99个。其中五大类优秀作品奖及电视剧男女主配角奖、歌曲奖,共76个,由观众投票评选产生。其他单项奖(含电视剧的编剧、导演、摄像、照明、剪辑、美术、音乐、录音;电视文艺片的导演、摄像、美术、照明、录音、音乐电视创意;电视纪录片的编导、摄像、录音;电视美术片的编剧、导演、形象设计、音乐;电视广告片的广告创意、广告制作)共23个,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在观众投票的基础上评选产生。现已缩减至67个甚至更少。

“中国电视金鹰奖”所有候选节目、歌曲和演员,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及中国视协分会推荐,经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委员会初评,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公布。评奖的范围为本评选年度(即上年4月16日至本年4月15日)在地、市级(含)以上的电视台播出的上述节目。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在观众投票的基础上评选产生。

“中国电视金鹰奖”的评选除以信函投票方式外,还有全国168电话投票和国际互联网投票两种方式。

每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均在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期间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陈存保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