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相关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1:29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相关活动

一、纪录 中国
“纪录·中国”是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年度重要事项和知名品牌。其原称为“中华荟萃”,2007年更名后,现已在广东佛山、重庆三峡等地成功举办过六届。该活动旨在褒奖常态的优秀纪录片节目、栏目和纪录片导演,激励创作者的目标追求,有力地推动了纪录片产业发展。

二、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
“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是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年度重要评奖项目和业界知名品牌,迄今已在浙江横店、云南丽江、海南三亚等地成功举办了八届,在业界广为人知。目前已将国内优秀纪录片推介到了世界一百多个国家,与国际十多个著名电影电视节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了大量中国优秀纪录片进入竞赛单元和交易单元,并多次荣获国际大奖。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纪录片人在与世界同行的竞赛和交流中逐渐发现,我们拍摄纪录片的语言与西方发达国家是有差异的。特别是在向西方世界宣传中国的努力中,我们发现自己费了很大的劲拍摄的片子人家看不懂。我们发现,世界同行那种纪实性的、平和的、客观的表述方式背后,是对纪录片理念的深刻理解。随着设备技术的现代化,我们中国纪录片人更多地是从纪录片的意识上开始了自己的变革,用真实的镜头语言,用平实的视角拍摄画面,用真实的声音与画面同步,用平实的思维方式来结构,那种唯美的、虚张声势的、矫揉造作的、居高临下的思维方式、表述方式、结构方式正在逐渐远离我们的行业。在这样的努力中,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邀请国际评委参与,从国际化的视角和标准,对国内纪录片进行筛选、评析、推介,并且逐渐形成常态化的选片会方式,使更多的纪录片工作者逐渐了解国际化的纪录片的表述方式。在这种努力下,中国的纪录片走向世界纪录片节、展的作品越来越多,获奖也越来越多。它的背后,是中国纪录片人纪录精神的回归和弘扬,使我们社会责任感的表达有了用武之地。国际选片会,实际是逐渐了解世界同行发展状况,自我反思、自我提高的过程。

三、国际海洋纪录片展映暨高峰论坛
海洋对人类、对中国的生存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纪录片的发展也是一个新的方向及关注点。三亚作为国内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与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为海洋纪录片提供了丰富的题材。2011年10月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共同启动了“国际海洋纪录片展映暨高峰论坛”永久落户三亚的仪式。大会呼吁:世界纪录片工作者认识海洋、关注海洋,用纪录片展示海洋世界的魅力和现状。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首届国际海洋纪录片的展映,其中包括《海洋》、《海豚湾》(法国 吕克·贝松监制,第28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大蓝鲸》和中国纪录片人制作的《潜海姑娘》、《潜水十年》(马小钢、方燕妮作品)、《黑尾鸥之死》(李汝建作品)等。探索纪录片产业的全球化战略与未来开拓路径,在国际视点下进行行业盘点和技术交流,已经成为成功举办两届以来形成的最大特色。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陈存保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