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初评作品精彩不断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7:15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GZDOC)自启动全球征片以来得到中外纪录片人的踊跃报名,7月25日下午,GZDOC组委会常务办公室组织举行了评优单元初评环节的第一轮选片会,拉开了今年“金红棉奖”评优的序幕。

今天参与评优单元的第一轮初评环节的影片涵盖了人文历史、自然环保、社会纪实、文化艺术等题材。评委们纷纷表示,第一轮初选影片给大家带来不少惊喜,各国作品水平不俗,故事内容丰富、叙述手法各具特色、情节引人入胜。
 

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初评作品剧照

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初评作品剧照

其中,名为《意大利大腕》的德国音乐纪录片,讲述了世界上最著名管弦乐团的故事,以宏大的叙述方式、扣人心弦的描述和多角度多维度的记述展现了诸位音乐大师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其中不乏中国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朗朗的亲身讲述;而《喜鹊》纪录了三位住在北京的23岁女孩的故事,展现了六个月期间三人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通过叙述她们各自的梦想、期望、质疑与感受,尝试深入观察中国的发展与此间的人们;以“招手先生”开篇的《大都市小故事》则以这位招手先生的三位密友作为主角,以一定程度上超越电视的叙述逻辑,突出了现代都市人寂寞难遣的社会问题。
 

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初评作品剧照

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初评作品剧照

此外还有以《高尔夫之乐》为题实则讽刺地讲述埃及贫富分化严重的社会纪录片;记录被公认为“欧洲汉学大师”的著名德国汉学家顾彬访华期间生活的《在走向诗的路上》;讲述叙利亚难民营中巴勒斯坦青少年,既想接触外界事物又不愿离开同伴的矛盾心理的《苦难中的青少年》;以时光机式记载快失落的史上最精美瓷器之一的《柿右卫门瓷器的传人》;讲述年轻芭蕾舞者维罗妮卡逐梦故事的《有时恍如飞天》等作品。

以上仅为初评30部影片的缩影,篇幅有限不能一一介绍,总之各国作品用各自的方式,记录不同的社会矛盾、个体心理、文化遗产等多样的主体,观众能从中感受心灵触动的同时,还能拓宽国际视野、加深对不同国家、不同种族文化差异的了解和理解。

有高校代表评委表示,今天初评的纪录片题材涉及了很多从未接触过的社会百态、风俗文化,让他受益匪浅,并对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抱以很高的期望,相信今年的金红棉奖在众多优秀作品角逐下,将进一步显现作为唯一国家级纪录片节大会权威奖项的含金量,而优秀纪录片的公众展播则能把来自全球的影像纪录作品带给普通观众。今年除了在广州各大院线、高校等观影场所的线下展播外,新开辟的网络展播,将会掀起广州乃至全国的纪录片观影文化浪潮,具体展播排期敬请期待大会其后安排。

2013年“金红棉奖”评优单元的初评工作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将分批组织若干场初评选片会,以公正公平的标准推送参赛影片进入复评。而今年GZDOC全球征片还在火热进行当中,截止日期为8月31日,期待更多中外纪录片人将各自优秀的纪录片作品尽快通过我们的官网www.gzdoc.com进行报名,有机会与全球数十个国家地区作品角逐“金红棉奖”的同时,也能通过我们的展播、纪录片商店与全球纪录片人及观众见面。如有意参加今年大会现场活动或了解我们动态的来宾,请关注我们的官网、新浪微博、微信等官方平台或直接与组委会联系征询,期待热爱纪录片的您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floraw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