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产业基地发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5:12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昆仑之巅》展示雄浑壮阔的西域文化;《血色漩涡》追溯慷慨悲壮的“二战”岁月……在刚刚结束的四川电视节上,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产业基地(BIDC)拿下了5部纪录片的制作授权与合作协议。整合海内外纪录片资源,面向市场规划立项,BIDC在四川电视节上的亮眼表现,让参展同行看到了中国纪录片发展的一条新路。

2012年7月24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北京电视台和锐创控股集团共同投资打造的国内首个纪录片生产基地——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产业基地(简称BIDC)在京揭牌。通过注资入股等方式,BIDC让纪录片投资机构、制作机构、发行机构等各种机构成为基地的“主人”,让原本各自为战的纪录片机构,寻找到一个协同运作的新平台。   

在2013年四川电视节上,BIDC携大陆桥、良友、三多堂、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等7家国内知名纪录片机构集体亮相,并和海内外机构签署5笔合同,让不少同行侧目。拿到《饕餮盛宴》和《我们的故事》联合制作权的龙世文化集团副总裁王嵋说,BIDC一次性签署5个合同,让她感受到了纪录片大平台运作的快捷和便利。

除了国内纪录片界,海外同行也在BIDC的辐射范围之内。澳大利亚电影电视局高级经理克里斯·奥利弗带来了澳大利亚13家纪录片机构的负责人,澳大利亚熊笼公司和BIDC签订了《双城记:北京-堪培拉》的合拍协议。

“以前我们要和涉及制作、发行等不同的中国公司挨个谈合作,现在我们只需要和BIDC聊,再由BIDC协调部署就可以了,运作周期的缩短是必然的。”BBC大中华地区副总裁及总经理张国礼也表达了合作愿望。

北京电视台台长赵多佳表示,这次签约仅仅是BIDC“一个良好开端”,在她看来,整合了纪录片行业节目策划、投融资、制作、发行、培训、代理、会展等行业全链条的资源,这个基地将会成为纪录片战略合作以及国际化交流的平台,会成为“一个全球纪录片人的家园”。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floraw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