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集大型纪录片《瓷路》看片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6:14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video

 

“在创作风格上,纪录片《瓷路》既有历史纪录片的考证拍摄、也有现实题材的纪实抓拍;既有设悬念、讲故事的手法,也有观点与主题的论述,力求有思想,但更要好看。”《瓷路》总导演张力在该片看片会中说。

2014年1月21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制作的重点纪录片《瓷路》在京举办看片会。《瓷路》全片共分为六集,每集50分钟,是一部讲述中国陶瓷文化在全世界传播旅程的纪录片。在这条神奇的瓷器之路上,充满了探险、财富、人性、生死、战争和沉船的精彩故事,从中可以寻找中国文明和世界文明交流碰撞的火花。

央视纪录频道、中央新影集团,业界知名导演、专家、学者以及纪录频道的热心观众纷纷到场看片。看片会现场,据《瓷路》主创团队介绍,该片摄制工作历时两年半,摄制组辗转欧亚两大洲,寻找流落世界各地的中国瓷器,频繁进出各国国家档案馆、博物馆、古窑场与私人收藏室,探寻附着于中国瓷器背后的文化信息,终于为这段可以触摸的历史留下珍贵的影像记忆。

正如该片执行总导演董浩珉所言,“为了尽可能给观众交待出瓷器之路,这条连接中外文明之路的精彩所在。我们的摄制组在过去的两年里,北到内蒙、西到新疆、东到台湾、南到海南,覆盖了中国历史上主要的瓷器产地和外销路线,在国内18个省,近30个县市,以及世界上10个国家进行拍摄。这可能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投入最多,以瓷器为主题的拍摄行动。”

看片会现场,嘉宾们被《瓷路》精彩的影像魅力深深吸引,该片总顾问,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员、中国古陶瓷界泰斗92岁高龄的耿宝昌老先生对该片寄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与以往许多节目总是局限在谈陶瓷工艺,陶瓷鉴定之类的内容不同,该片是把陶瓷作为一个反映历史时代的镜子,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中介来表现,这个角度很好。他还说:“我很高兴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能够投入这么大的力量,这么长的时间来关注中国陶瓷,也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年轻导演愿意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静下心来学习、研究。跑到世界各地去寻找故事。很不容易。我认为《瓷路》是一部讲述中国瓷器的,非常好的片子,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许多嘉宾在看完样片后积极向主创提问、交流,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主创团队也就观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瓷路》总制片人、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在看片会上致辞表示:“瓷器与茶叶、丝绸并列为古代中国三大外销商品,它们都具备全球性的影响力。纪录频道从2013年开始陆续推出了《丝路》和《茶》,今天,我们再为大家奉献出这部《瓷路》,希望通过这三部作品,向观众立体呈现出一个宏大的中外文明交流格局。让观众全景式的看到中国从来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

央视纪录频道成立三年来,致力于创作并引进优秀经典纪录片,成立了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通过独立制作、联合摄制、委托制作等方式为观众带来了许多部精彩节目。新年伊始,央视纪录频道推出的重点纪录片《瓷路》于1月31日起在CCTV-9晚8点首播,届时本片带您轻叩沙海中的残垣断壁,触摸汪洋下的沉船碎片,打破中西界限,穿越千年瓷路,品味这段可以触摸的历史。

观看视频:《瓷路》顶级首播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