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辛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0:5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海报

海报

大型电视纪录片《大辛亥》从世界历史发展的宏伟视角出发,将辛亥革命这一特殊的历史瞬间,放到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和世界政治经济历史的大坐标当中去考量,深入剖析了鸦片战争伊始,世界范围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和国内外各派政治势力的制衡消长,最终导致了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必然性。

《大辛亥》由《大国迷失》、《山雨欲来》、《帝国丧钟》、《走向共和》和《辛亥余响》五集片子展开论述,通过以孙中山为领袖的革命派、以康梁为首的维新派、以慈禧为首的清政府、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派这四种政治力量的精彩博弈,高视角、全方位地铺展开辛亥时期风云诡谲、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指出民主、共和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

1911年10月9日,武昌城俄租界宝善里的一幢民居内,革命党人孙武正坐在窗下配制炸药,为预定10月16日的武装起义做着最后的准备。这时,一位同仁衔着纸烟来到孙武跟前好奇地观看,不料,吸了一半的纸烟不慎掉落,火星引燃了炸药,几声巨响划破长空。滚滚浓烟引来了租界巡捕,起义的秘密机关被破获,三十余名革命党人悉数被捕。武昌城内一片刀光剑影,人心惶惶。

10月10日,湖北革命党人决定孤注一掷,提前起事,遂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并很快控制了武昌城。令清廷始料不及的是,武昌起义竟城中一鸣,众山皆应。仅仅两个月,南方各省便纷纷宣布独立。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同年2月12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逊位,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土崩瓦解!

谁也不曾料到,多少有些手忙脚乱的首义,竟引发了一系列惊天动地的核聚变,并最终颠覆了一个庞大的王朝。那么,根深蒂固的王朝为何如此不堪一击?革命党的胜利难道真的得来不费工夫吗?在这短短的历史瞬间,究竟是谁在总揽狂飙,摧枯拉朽?又是谁在撬动历史,改天换日?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floraw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