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启明谈《外滩佚事》:商业纪录片就是要赚钱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5:2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外滩》海报

《外滩》海报

周兵的“纪录大电影”《外滩佚事》于今年10月在院线上映了。这部运用当下演员扮演历史人物以再现历史的创作手法在国内颇受争议,但不得不承认这部纪录片在进入市场方面相当努力。在入围了201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评优影片后,12月8日下午2:30,《外滩佚事》投资方之一,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的总监应启明在2010GZ DOC新闻中心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纪实台、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声屏报等多家媒体记者的专访。

《外滩佚事》运用了大量的旁白,演员以第一人称拟人的方式,再现了上海开埠到建国前的五个代表人物的生活。这些历史人物分别是英国人赫德、来自日本的李香兰、中国的叶澄衷、杜月笙和周璇。通过这些人物复杂生活经历的再现,从而展现出上海这座城市以及外滩从19世纪50年代直到今天的城市面貌的变化。

对于这种颠覆性的创作手法,很多人都表示了怀疑。纪录片本身是记录历史和现实的,但用演员扮演历史人物的方式有点像是拍故事片,其真实性有待考证。对于这一点,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的总监应启明认为,这种拍摄手法在国内虽然很少见,但是在国际上却被广泛运用,大部分历史题材的纪录片都是运用这种手法。

“历史题材的纪录片很难拍,主要原因在于历史影像、照片等资料比较少,这种情况在中国尤为明显。这就造成了再现历史的困难。”应启明认为,作为编导,就要努力去还原历史,至于用什么方法就可以再商榷。

历史再现的方法很多,《外滩佚事》只是采用了一种不同于往常中国纪录片的表现方式而已,这并不能说明这种方式展现的历史就不真实。应启明举了一个例子,像口述历史这种方式很流行,但我们并不能完全保证口述者所说的全部都是真实,可能他的记忆会出现偏差,可能他刻意回避或修改了一些东西。所以,没有哪种方式能够完全将历史再现,我们只能无限接近历史。

而对于大量运用历史资料直线式再现历史的方式,应启明表示不感兴趣。他认为单纯运用影像、照片、档案、事情发生所在地、当事人或有关人员的采访等历史资料已经吸引不了观众了。他更注重故事性,在有强烈故事性的前提下适当加入一些照片、影像等历史资料,通过这些资料为影片的真实寻找支点,让观众在银幕上直观地感受到这种影片不仅仅是在讲故事,而且是有根有据的历史再现。《外滩佚事》就选择了这样一种故事性叙事、辅以历史资料的表现方式。

“我从未指望《外滩佚事》能够拿奖。”应启明很坦率地说道。他认为每一种类型的纪录片都有不同的使命。商业纪录片就是走市场、要赚钱;而像《初潮》这样的直接性纪录片更多地要在国际上多拿奖,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纪录片;《外滩佚事》则更注重对新型的、有潜在市场的纪录片创作手法进行探索,也就是对市场的探索。

应启明透露,到目前为止,《外滩佚事》在国际上已经有较好的反响。国家地理频道已经把它改成一部50分钟的片子,并将会在全球播出。他还强调,对于纪录片的评判,不能只有单一的标准。“随着时代的变化,纪录片市场、观众的喜好等都会随之变化。”(记者 吴丹)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floraw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