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启明:一位电视频道总监的卸任告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5:47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今天总算安全着地,如释重负。做我们这一行,直到退休再卸任,够幸运的了。这幸运的背后,实质是历任领导的信任,更多是在座各位的支持。谢谢大家。

相信大家都看了黎总(黎瑞刚——编者注)最近的讲话,今年SMG将进入大改革,这是一次向市场化深刻转变的一次改革,真实传媒也将在改革中获得转型发展,相信新班子一定会比我做得好。遗憾自己不能与大家一起亲历这次艰巨而伟大的征程了,好在我和大家的距离并不遥远,我会举起双手,为你们鼓掌,为你们加油。

今后我和大家见面少了,但我们的感情从未像现在这样近。因为我放下了。

不久前,看一部纪录片,主人公中松博士,一日本发明家,他有句名言,“生命越长越好,讲话越短越好”,非常适合此时将退休的我。

“生命越长越好,讲话越短越好”,以此作别。

【业界评价】

启明总监以社会良知和人文情怀,行走于民间与体制两边,寻求艺术与商业之间不易的平衡点。可贵,难得。

老应对海派纪录片的坚守和光大,值得尊敬!赞!

【应启明介绍】

应启明,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纪实频道总监、原真实传媒总经理
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
1982年至1986年,任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教师
1986年至2001年,任上海电视台编导
2002年至2003年,在每一信息传播(上海)公司工作
2003年至今,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工作。
2005年主持纪实频道工作,着力探索新型的纪录片创作理念、手法和生产模式,强调节目影响力和市场。
2006年,纪实频道推出第一届“真实中国•导演计划”。
2009年,纪实频道成立真实传媒有限公司,进行公司化改革与运作,成为SMG媒体板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7月30日起,真实传媒负责运营SITV下属“全纪实”数字频道节目提供、频道包装(审片、编排)等,每天首播节目达6小时,24小时四轮滚动播出。真实传媒作为专业纪录片频道的制作机构,一并运营纪实频道和“全纪实”数字频道。
应启明带领创作团队完成一系列重大宣传任务,以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狠抓节目生产,在中国纪录片普遍低迷情况下,纪实频道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升了上海纪录片的影响力。

【主要作品】
系列纪录片《毛泽东在陕北》,系列纪录片《长征:世纪丰碑》,新闻谈话《财富对话》等。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floraw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