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开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7日 07:56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新闻

清明节,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死难者亲属、普通市民以及部分日本友好人士来到纪念馆,在“哭墙”前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清明祭”仪式。此活动已坚持举办20年,今年的清明祭是今年2月全国人大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的第一场民间追悼活动。  

据了解,“哭墙”就是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单墙,是每年清明节前后民众自发悼念当年日军大屠杀遇难亲人的场所,经过1995年、2007年、2011年和2013年共4次镌刻,现在“哭墙”上刻有10418名遇难者的名单。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认为,“哭墙”是30多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共同的墓碑,这些名单是1937年南京遭受日本侵略暴行的具有代表性的证据,也是南京人苦难历史的沉痛记忆。他表示,今年12月13日,将由国家层面举办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祭奠活动。   

由日本铭心会代表、市民运动家松冈环导演的纪录片《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中文版,在纪念馆首映。此片全长88分钟,共收录了6名日本老兵及7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通过加害者与受害者相互印证的方式证明了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屠杀、强奸、掠夺等滔天罪行。松冈环曾多次到南京自费调查幸存者口述证言,并在日本自费调查侵华日军老兵证言。   

悼念仪式结束后,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举行了开机仪式,该片通过华裔美国女作家张纯如、美国导演比尔·古登泰格、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旅日华人导演李缨、日本友人松冈环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步平6个主要人物的视角,表达正视历史、祈望和平的愿望。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