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首播:拍的是美食,道的是人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9日 15:38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video

 

诸多网友期盼了近2年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昨晚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正式登陆搜狐视频与央视综合频道、纪录频道。相比第一季而言,第二季《舌尖上的中国》侧重以美食讲故事。但这样的叙事手法,在网友中也产生了一些分歧,有人认为,第二季明显感觉不够解馋,美食少了,故事多了。但也有不少网友追捧这样的表现手法,认为拍的是美食,道的却是“人情”,令人动容。

第二季“以美食见人生” 直面社会话题

与第一季相比,《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虽然延续了“探讨人与食物的关系”这一主题,但也加强了对社会层面的挖掘,更加关注“人”,以“美食见人生。”在昨晚播出的首集《脚步》中,《舌尖上的中国2》依然不乏一些“诱人”又鲜见的地方美食,诸如西藏林芝蜂蜜、乐山嫩豆花、蓝田裤带面、陕西肉夹馍、望潮菌菇煲、清炖跳跳鱼、苗家鱼酱等让人看得“食欲大增”。不过在这些美食背后也呈现了一段段“温情“故事。既有为了弟弟上学爬了四个小时树采蜜的藏族小伙,常年漂泊在外,追逐自由的四川采蜜夫妻,也有即将消失的传统职业,跋涉千里收入菲薄的麦客,独居深山的采菌老人以及无法留住父母们的留守儿童等。从高原到平原,从陆地到海洋,面面俱到,看似在谱写一段段美食,实则也直面当下最为现实的社会话题。

人文情怀获赞:口水还没流,眼泪倒流了

从首播的反响来看,除了音乐、画面、解说词堪称完美,鲜被网友诟病以外,《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通过“食物”来传达故事,串联情感的手法,也受到了不少观众的追捧,有网友直言,第一集<<脚步>>纵观南北,横跨大洋,纪录了这块土地上最朴素的劳动人民获取食物、制造美味的故事,更讲述了永远无法忘怀的家乡的味道,美味中有了浓浓的人情味和挥之不去的乡愁。相比第一集只是美食为主,第二季人文成分明显多了许多,对此有网友称,“(首集)一上来就融入了浓浓的人文关怀精神,以美食为载体关注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在平凡中体验着值得回味的感动。为了未来的去向,不忘过去的来处,带有一丝心酸的正能量!”甚至一些在深夜被美食诱惑的观众也被这些美食背后的温情故事所动容,有网友称,《舌尖上的中国2》拍的是美食,讲的却是感情,“兄弟情、夫妻情、父母情,口水还没流,眼泪倒流了,想到6100万留守儿童,看着那瓶鱼酱,我热泪盈眶。”

争议:美食与人物、故事难平衡

不过50分钟的篇幅中,由于故事多了,美食便感觉少了,因而有网友认为觉得第二季有些不太解馋。虽然导演组在拍摄时颇有诚意和用心,但有网友认为,首集《脚步》在传达情感方面稍显刻意,碎片化的结构反而将感情线切得很碎,两者并没有很好地兼顾到。而首播平台央视综合频道,昨日在首集间插播了3次广告,也让一些网友觉得看得不过瘾,认为插播广告后,反而破坏了整体纪录片的完整性,不如以往看舌尖那样的酣畅淋漓。对于观众对“美食“和“人物、故事”之间平衡上的分歧,总导演陈晓卿开播前也已料到,在此前受访时直言,两者很难全做到,“如果单纯追求收视率,那就是尽量多展现吃。”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表现手法,主要为了弥补第一季没有淋漓尽致展现“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不过陈晓卿也表示,“现在美食比重的总量并没有下降,只是故事更抓人了。可能会给人导致错觉,就是吃的东西少了,人的故事那么多。”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张竟堃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