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船政学堂》:见证中国近代海军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9:20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video

 

“较之以往涉及福建船政题材的电视作品,六集大型纪录片《船政学堂》首次采用编年体为主的叙事结构和国际化视角,从“人”的角度切入,讲述船政学堂以及船政毕业生鲜为人知的传奇报国故事。”该片总导演孙原说。

6月24日,由中央电视台、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摄制,央视纪录频道与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承制的六集大型纪录片《船政学堂》的看片会在京举行,该片于6月29日起在央视纪录频道晚八点倾情推出。该片是央视与福建省在纪录片领域的又一重要合作成果,也是中国纪录片联盟成立以来,央视与省级兄弟电视台推出的继《大黄山》、《楚国八百年》后又一部联合摄制作品。

被誉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的福建船政学堂,1866年由左宗棠、沈葆桢等晚清洋务派重臣在福州马尾创办。历史证明:船政学堂培养了严复、魏瀚、陈季同、刘步蟾、萨镇冰、邓世昌等一大批有世界意识的知识分子、海军将领和工业人才,作为一个精英群体,他们在中国晚清历史大变革、以及中国早期近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4年正值全国“海权”话题高潮年:中法马江海战130周年、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为再现19世纪后半叶船政精英强军救国、共赴国难的感人历史,央视纪录频道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综合频道联合组建精英团队,耗时两年,先后转战福建、台湾、浙江、上海、山东、天津、北京、河北、湖南等地以及英、法等国进行创作。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宋莹莹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