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将合拍纪录片《万历朝鲜战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09:44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央视与韩国KBS和MBC两家电视台在韩国首都汉城签署了关于共同拍摄制作纪录片的谅解备忘录。

据协议,央视将与韩方合拍《万历朝鲜战争》和《气候的反击》两部纪录片。其中5集纪录片《万历朝鲜战争》又名《壬辰倭乱》,将讲述日本前关白(关白是日本在天皇成人之前,代替天皇行政事之职)丰臣秀吉在1592年(壬辰年)派兵入侵朝鲜,朝鲜向中国求援,明神宗应请求派军救援,并最终击退日本的历史故事。

据悉,两部纪录片预计2015年底在中韩同步播出。

大明援朝抗日战争是400年前发生在朝鲜半岛的一场国际战争,也是中、日、朝三国首次大规模的冲突。万历朝鲜战争,又称“朝鲜壬辰卫国战争”;日本称之为“文禄之役”,第二次称之为“庆长之役”,或合称为“文禄-庆长之役”,“朝鲜征伐”,“征韩”;朝鲜及韩国称之为“壬辰倭乱”,第二次称之为“丁酉再乱”;中国称为“朝鲜之役”,与“宁夏之役”、“播州之役”合称为“万历三大征”。

这场战争由丰臣秀吉在1592年(壬辰年,中国万历年间,日本文禄、庆长年间)派兵入侵朝鲜引起。因朝鲜的宗主国是大明帝国,是故向中国求援,明神宗应请求派军救援,日本占领朝鲜并以之为跳板进攻大明帝国的行动受阻,丰臣秀吉也在战争末期死去。他死后不久,日本军队全部从朝鲜撤退。

这场战争,史书记载大明朝是“几举海内之全力”,前后共计消耗白银近800万两,出兵数十万,反复与日军拉锯战,最终异常艰苦地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朝鲜李氏肃宗曾言:“神宗皇帝于我国,有万世不忘之功矣。当壬辰板荡之日,苟非神宗皇帝动天下之兵,则我邦其何以再造而得有今日乎?”后来,肃宗于明亡60周年之际修建大报坛,取《礼记·郊特牲》中“大报天而主日也”与“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此所以致上帝也。郊之祭,大报反始也”之意命名。

国内关于大明援朝抗日战争的这段历史影视剧较少,曾于2006年拍摄的23集电视连续剧《了凡的故事》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涉及明代援朝战争历史的电视剧,此剧故事梗概依据明代江南文化名士袁黄的著作《了凡四训》改编,但因历史史实错误百出,被观众诟病。

韩国方面曾经制作的百集大型电视连续剧《明成皇后》也强调了这场战争,该剧以19世纪后半叶发生在朝鲜半岛上的政治事件为背景,细致讲述了李氏王朝最后一位皇后的曲折人生经历。

该剧耗资巨大,拍摄时间长,在韩国播出期间创下了惊人的收视率。此外,韩国还有一部关于万历朝鲜战争的电影《永远的李舜臣》讲述了被誉为“民族英雄”的朝鲜名将李舜臣的故事,但也因其对明朝援军刻画得不客观,遭到国内观众大力吐槽。

这场由万历皇帝支持和主导的抗日援朝之战,历史评价一直毁誉参半,后世无数文人政客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它是导致大明帝国衰败的原因之一。

此次用纪录片的形式回顾历史,还原历史、警示后人不要忘却历史,消息一出,很多网友纷纷表示十分期待这部中韩合拍纪录片《万历朝鲜战争》。有网友评论说,“电视剧在尊重历史史实上会略显主观,希望纪录片能够正视历史,加强明军的戏份,让后人铭记大明将士抗击日寇的丰功伟绩!”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袁航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