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网 > 《博物志-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 > 《博物志-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 20140518

《博物志-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 20140518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片在1959年至2012年之间,选取几个普通博物馆人的日记,以中国博物馆百年历史上的几次大的文物征集为线索,真实记录了代表着5000年文明史的文物,讲述了为博物馆工作了一生的人们:87岁的沈庆林,作为进入博物馆的第一批年轻人,他将找寻与征集革命者的遗物视为毕生使命;绘制镇馆之宝《开国大典》的油画家董希文,其作品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风雨曲折,折射出深藏其中的隐秘历史;博物馆威名赫赫的青铜修复专家赵家英,修复技艺备受赞誉。作为两馆建成后博物馆最年轻的一群人,当年的讲解员信立祥、马俊海等人现在早已退休。他们是当年两个基本陈列的见证者和讲述者,历史已深埋在他们的记忆和身体里,尽管他们也未必能够了解历史的本来面目。(《博物志-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 201405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