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网 > 《1937南京记忆》 > 《1937南京记忆》 第一集

《1937南京记忆》 第一集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94年,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在美国加州一个小镇看到了一个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展览,这些血淋淋的图片唤醒了张纯如对祖辈遭遇的记忆。1995年,张纯如从美国来到南京寻访大屠杀幸存者,幸存者的惨痛记忆深深刺痛着她。她通过在南京的实地调查和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档案馆、耶鲁大学寻找资料,找到了当时留在南京的德国商人拉贝的踪迹,并通过拉贝的外孙女赖因哈特夫人发现了拉贝日记,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尘封近60年的拉贝日记终于展示在世人面前。1997年,张纯如用英文写作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在美国出版,引起西方世界的极大轰动。她把上世纪30年代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暴行带到西方人的记忆中,改变了西方社会没有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详细记载的状况。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自杀,年仅36岁。人们纪念她是因为她和她的书籍为世界打开了一扇尘封70多年的记忆之门。 (《1937南京记忆》 第一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