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播出百集纪录片《记住乡愁》 牵出心中无限怀念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10:39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因为种种缘由启碇漂向他乡,可能是很多儿女的内心冲动和人生轨迹。但谁人没有故国之思呢?即便走遍千山万水,纵横天下,游子们也会深怀对根的情意,对家园的眷恋。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近日播出百集纪录片《记住乡愁》,特别是作为开篇的《培田村——敬畏之心不可无》这类散文诗一样的专题作品,内心仿佛被某种东西给深深地触动和融化了。

地处福建省龙岩市的培田村,在片中叙述和呈现的那一切,它的文化符号和历史底蕴,却让我感到它竟是如此地令人感到亲切和熟悉。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培田村,自打第一代的吴文贵为躲避战乱从中原搬到这里,穿过漫长的时光和风雨,繁衍兴盛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吴氏子孙兴旺、枝繁叶茂的客家村落。它看起来同千万个古村原乡一样的普通,却又含蕴着令人咀嚼不尽的厚重浓郁滋味。

埋伏与涌动于我们心中或浓或淡的乡愁,总是和它拨动我们内心的某些特定内涵和气韵是分不开的,培田村也正是如此。专题片所解析的培田这一村名的意义,既简洁明了又寓意丰赡,所谓“培田”即体现了“以田地培养子孙,靠教育培养后代”这样一种以耕读为本的传统文化和理念。且行其名而责其实,付诸实际的举措,在代代相袭、生生不息的家族血脉继承流转中,常由德高望重的乡贤以各种形式,传授家族的自身历史,讲习土地的根本意义,从而达到追根寻源、延续传统、发扬光大的目的。这样一种讲述和传承是很重要的,人们对田地的倚重,对故土的怀念,正在那源源不断的血脉中,在那土地所散发的气息与芳香中,在那屋上炊烟、埘里鸡鸣中。这一切都构成我们不能释怀,想起来就备感温暖和疼痛的心灵归属。

坐落在闽西山区的培田村,同许多古老的家族一样,有修祖谱的传统。今天的村民吴有春手抄120万字的祖谱,竟有几十份之多,这份投入和尽心,祖谱在吴氏家族人们心目中的分量可见一斑。祖谱所记录的不只是家族繁衍的根脉谱系,使今天每个出自培田的吴氏晚辈后生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辈分;更重要的是祖谱记载着立身做人的族规族训,对家族成员的个人行为做出明确约定,令其有诫惧警示之心,能自律不犯错,绝不做下三滥的事情,这无疑有利于形成好的家风和民风。

所有的乡愁无疑都是对心中那片山那片水的怀念。片中当代学子吴初兴的回归乡里,致力于恢复南山书院,开办文化大讲堂,不仅意味着乡土在其心中的那份厚重与难舍,也标志着乡土文化建设的再起航,将赋予新的意义与姿态。记住乡愁,就是记住文化之根,记住属于我们心灵的寓所,这是一种可以寻找回来的、可堪寄托的精神世界。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