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主题影片斩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09:35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2月23日,在洛杉矶当地时间周日晚上举行的第87届奥斯卡颁奖盛典上,以“棱镜门”爆料者爱德华·斯诺登为主角的影片《第四公民》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在此之前,这部影片已经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英国电影学院最佳纪录片奖。
    第87届奥斯卡颁奖礼于洛杉矶当地时间周日晚上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共颁出了24个奖项。2013年6月,前美国国家安全局雇员斯诺登通过媒体披露了美国情报机构收集Verizon美国用户大量数据的丑闻,引起了轩然大波。
    随后,斯诺登又披露了大量机密信息,包括美国政府可以实时获得互联网公司服务器上的数据,而且对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多位国家领导人实施了监控。上周斯诺登还爆料称,美国和英国情报机构联手入侵了全球最大的手机SIM卡公司Gemalto的网络,窃取了全球海量用户的手机加密数据。
    爆料之后,斯诺登一直在海外避难,目前居住在俄罗斯。斯诺登的爆料在美国和世界公众当中引起强烈不满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在去年1月份呼吁NSA监控改革。但是由于国会立法的推迟,这项改革也一波三折。《美国自由法案》规定电信公司保留用户数据,限制了NSA获取这些数据的条件,但是这项得到白宫支持的法案却在去年被美国国会参议院束之高阁。
    由柏翠丝执导的纪录片《第四公民》高度还原“棱镜门”事件始末,真实揭秘了身处漩涡中心的爱德华·斯诺登。柏翠丝导演本人正是“棱镜门”事件的核心人物,正是在她和《卫报》记者格仑·格林沃德的协助下,斯诺登才得以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丑闻公之于众,片名《第四公民》正是斯诺登早期与柏翠丝邮件沟通时使用的匿名代号。
    《第四公民》获奖相当于是对美国政府在世界范围内侵犯隐私行为的又一次抗议。影片获奖之后,斯诺登通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表示,他希望“该奖项能够鼓励更多人观看这部影片,并受到影片主旨的鼓舞,即普通公民联合起来,也能改变世界。”该联盟执行主管安东尼·罗梅罗表示,这部纪录片“有助于掀起关于大规模监控和政府过度保密的全球性讨论”。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