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纪录片《河西走廊》3月3日登陆央视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6日 08:57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出品,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河西走廊》将于3月2日—13日每晚在央视十套播出。该片以位于中国西部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的主要干道—河西走廊为讲述对象,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多角度呈现了从汉代开始直至今天,河西走廊及其连接的中国西部的历史,以及其在中国历史及文化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公元前138年,年轻的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以寻求迁徙到西域的月氏人的帮助,从东西两面联合夹击,解除匈奴对汉朝的军事威胁。当时,因河西走廊这条连通中原与西域最主要的通道处于匈奴人的控制下,汉朝对广阔的西方世界几乎一无所知。张骞刚刚进入河西走廊,就被匈奴人俘虏。但他历尽艰辛,终于在13年后逃回长安。虽然没有完成与西域大月氏建立军事同盟的使命,但他带回了关于河西走廊与西域的信息。”这是纪录片《河西走廊》第一集的介绍,寥寥数笔,勾勒发生在千年前的往事。
  “河西走廊关乎国家经略”是贯穿全篇的主题。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河西走廊》将用《使者》《通道》《驿站》《根脉》《造像》《丝路》《敦煌》《会盟》《苍生》《宝藏》10集的篇幅,展示自汉代以来,两千年河西走廊的历史和文化变迁,凸显河西走廊的自然和人文魅力。同时,充分呈现河西走廊对中国历史和文明进程的影响,讲述其在华夏文明历史长河中的地位,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该片邀请了曾获得艾美奖最佳摄影奖的英国摄影师Brian McDairmant 担任摄影指导,并特别邀请了国际著名音乐家雅尼先生为本片创作音乐。这些国际顶尖专业人士的加盟将对该片的全球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片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被甘肃省委列入十大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项目;同时,该片还被确认为中央电视台“2014年台重点项目”,被中宣部列入2014年历史人文题材纪录片重点选题。
  曾经发生的故事已成永恒,走向未来的脚步正在继续。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