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大师阿尔伯特·梅索斯去世 享年88岁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09:1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阿尔伯特·梅索斯于上周去世,享年八十八岁。梅索斯生前与他的兄弟大卫共同拍摄了数部影片,包括《灰色花园》(1976) 和《给我庇护》(1970)。梅索斯也拍摄了很多有关视觉艺术家的作品,如1965年关于大野洋子的一步纪录片《切片》,以及一系列关于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的影片。梅索斯是直接电影的先锋者,曾获得了国家艺术奖章。
    阿尔伯特·梅索斯,1926年生于美国波士顿一个东欧移民的犹太家庭,在美国希拉克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心理学硕士学位,后来在该校教授心理学。
    1955年,阿尔伯特·梅索斯在苏联完成关于心理学的电影《精神病学在俄国》, 由此开始了他的电影生涯。
    60年代,梅索斯与李·考克合作,参与拍摄电影《初选》,这种手持摄像机、同期录音和原生态纪录的新形态改变了美国纪录片的历史,并形成世界纪录电影史的重要流派——直接电影。此后,阿尔伯特·梅索斯与弟弟戴维·梅索斯合作,一个是纪录电影的耳朵,一个是纪录电影的眼睛,一台摄影机和一个话筒连接起兄弟俩的灵感,配合最默契的梅索斯兄弟很快成为“直接电影”的代表人物 。
    在兄弟俩一起合作的30余年中,共拍摄了 21部作品,其中《推销员》《给我庇护》《灰色花园》都成为世界纪录片史上的经典之作。2002年,在国际纪录片学会为25周年纪念而举行的历史最优秀的纪录片作品评选中,这三部均名列其中,梅索斯兄弟是唯一拥有三部入选作品的电影制作人。
    1994年,国际纪录片学会授予阿尔伯特·梅索斯创作生涯成就奖,1997年,阿尔伯特·梅索斯获得美国电影摄影科学学会格里尔逊奖;1998年获得美国总统奖,这是美国总统奖首次颁发给纪录片制作人;1999年波士顿电影视觉基金组织授予阿尔伯特·梅索斯视觉奖;1999年阿尔伯特·梅索斯又获得多伦多电影节终身成就奖;2001年获得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1999年伊斯曼柯达公司授予阿尔伯特·梅索斯世界100位最优秀摄影师称号。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