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新影联合10余国家团队拍摄纪录片《大国治水》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09:4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由中央新影策划并联合10多个国家团队共同摄制的纪录片《大国治水》16日在京启动。该片将站在人类生存发展的高度,通过回顾地球文明和各国治水历史,试图寻找与水和谐共生的答案,揭示水资源背后大国兴衰。

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高峰说,水是生命之源、文明之源,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部宏大的认识水、治理水、利用水的历史。“地球上的大江大河流域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之地,但是水给人类带来的福与祸一直相生相伴;而在中国,大禹治水的故事早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片总导演杨书华说,在农耕文明时代,治理水患利用水资源是保障农业收成的重要前提,也是国家强大的重要前提;在工业文明时代,对江河的开发利用更成了大国崛起的驱动力;到了后工业文明时代,人类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却面临着尴尬的境地:一方面,许多发达国家的水资源开发已经接近饱和,另一方面,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水资源尚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

“开发与保护、生存与发展,这些越来越多的复杂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与水相伴了千万亿年的人类。”杨书华说,该片旨在回答人类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地球上的水资源、如何保护这种构成人类生命个体和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元素。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