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第三极》将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首播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09:43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正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热播的大型纪录片《第三极》日前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达成合作,《第三极》的4K版将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首播。

据福斯国际电视网旗下国家地理频道亚洲区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祁冬介绍,《第三极》讲的是很多国外观众向往的西藏故事,该片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相信其收视率会达到一个高点。据悉,除了海外4K版首播外,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还有意签约《第三极》除中国外的全球代理权以及共同制作该片面向欧美的不同版本。

此前,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有关中国的合作主要以联合制作为主,《第三极》是极少数中国自主摄制纪录片成片直接播出的成功案例。

从《河西走廊》到《神秘的西夏》、《第三极》,央视近一个月来连续播出的三部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令人惊艳。其中,《第三极》已经被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直接采购,将在其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网络上播出。这是极少数中国自主摄制纪录片成片直接播出的成功案例。

这几部纪录片表现出的整体高水平在观众心目中重新定位国产纪录片,从画面到配乐,更重要的是叙事手法都越来越引人入胜,相应的投资额也大幅提升,动辄2000万起。   

讲述青藏高原人与自然故事的纪录片《第三极》一开播就好评如潮,网友盛赞“除了震撼,还是震撼,纪录片拍出了国际范儿”,“每一帧画面都美到丧心病狂”。好片不缺识货人,《第三极》已经被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直接采购,将在其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网络上播出。

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上的“第三极”,相比南极、北极,它是唯一有着人类丰富生存活动的极地地带。全片仅五集,就讲述了40个故事,立项时就确定要以高水准电影标准拍摄。拍摄的范围,从空中到水下,从微观到宏大,从传奇人物到野生物种。震撼的画面背后,辛劳可想而知,很多画面是拼命换来的。

摄制团队平均工作的海拔在5000米左右。普姆雍错是世界最高的湖,5100米,冬季的含氧量比夏季更低,不到海平面的60%。每天早上五点天不亮,团队要在冰面上步行一个小时。一位20多岁、体力非常好的年轻摄影师,背着器材走下来,最终因为劳累跪在地上呕吐。团队里大部分人都有过高山反应,所有主创都进过医院。

为了表现极端环境下的生命状况,摄制组使用了冰下潜水的方法拍摄。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潜水方式。首先是气压,潜水的时候,相当于在0海拔的状况,然而一出水,就直接上到五千,对于人的血压是个极大的挑战。第二,冰厚八十厘米,冰潜只有一个小小的窟窿,也就是说,人不能像平时潜水的时候那样,随意起降,必须找到那个洞口,如果找不到,就麻烦了。第三,就是寒冷,零下二十摄氏度,再刮风,从水里一出来什么东西都结冰,人是突然面对致命的寒冷和致命的气压。导演曾海若说:“不过,冰潜师总是主动说,再来一次。”

在离珠峰直线距离不到一百公里的地方拍摄悬崖采蜜人,夏尔巴人要爬上200米悬崖去摘蜂巢,悬崖下就是滚滚江水,如果掉下去连尸体也找不到。而那种酿蜜的黑大齿蜂是世界上最大的蜜蜂,对蜂毒蛋白过敏的人,只要被蜇两三下就性命不保。摄制组请了岩壁摄影师,一行九个人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两江汇流的上方三百米,从全世界最大的蜜蜂嘴里抢夺蜂蜜,并且很糟糕的是,蜜蜂提前出动了。岩壁摄影师在距离蜂巢三米左右的位置被叮了无数包,当时就眩晕恶心,但他还是坚持下来,晚上回驻地,从身上拔了一百多根刺。

《第三极》开播之际,所有的冒险已成传奇,主摄影师孙少光说:“回想起来,不是觉得吃了多少苦为了多少难,而是我们的拍摄过程和拍摄的内容故事一样传奇有趣。”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