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5》发布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09:23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越来越多的纪录片人开始把目光从遥远的历史转向切近的现实,冷静地观察当下中国社会,这是2014年中国纪录片一个显著的转变。”4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与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产业基地联合发布《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5》,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对2014年度中国纪录片行业进行盘点时指出。

《报告》显示,2014年现实题材纪录片创作旺盛:央视经济频道出品的《互联网时代》是中国第一部深入解析互联网的大型纪录片。作品以10集的篇幅,全景式呈现了互联网带来的经济、文化、社会、政治、人性等各个方面的深层变革;获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的《棉花》,第一次以服装产业链为主题,记录了从棉花种植者、采摘人、服装女工到服装贸易的全过程;《铜匠苏仔》以纪实方式讲述了铜匠艺人老苏和儿子苏仔之间关于技术传承与创新观念的矛盾;《高三(16)班》《农家高考》聚焦高考考生的喜怒哀乐……2014年,“中国梦”纪录片成强大阵容,《百年潮,中国梦》《中国梦,中国路》《追梦在路上》等一批作品播出,真人秀、全媒体勾勒纪录片发展新趋势。

《报告》显示,2014年,新媒体纪录片平台播放量普遍增加50%,但受到广告营收限制,整体进入盘整阶段。

2014年中国纪录片取得巨大进步。然而,专家认为,目前,为社会、为公众担当的纪录片少而又少。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