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寻爱》亮相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10:21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历时5年共同倾情制作的一部反映新生代农民工寻爱的心路历程与现实矛盾的纪录片《寻爱》,作为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的重头戏在北京举行了专家观摩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刘效礼将军、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雷刘功、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赵捷、海航集团文化艺术总监杨浪、中国科教影视协会副秘书长陈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副教授张雅欣、中国首位获得美国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和最佳长篇商业报道奖两项大奖得主的著名纪录片导演范立欣等嘉宾对该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反映三农社会问题的大制作。

该片从深圳出发,记录了来自陕西、湖南、河南的三个新时代农民工赵举鹏、罗玲和卢边芳的两条寻爱历程。一边是湖南浏阳的罗玲和陕西汉中的恋人赵举鹏已经相爱,在决定结婚的过程中,作为独生女的罗玲经过努力把有一个弟弟的赵举鹏“娶”回了自己家,而赵举鹏在这个过程又是如何的矛盾,因为舍不得生养自己的穷山沟以及家中老人,对自己的爱充满了“内疚”。河南周口姑娘卢边芳已经30岁了,她已在深圳一家陶瓷厂成为中层管理者,并找了一个大龄男友,希望能跟男友结婚,定居在深圳。整个纪录片透过三个青年农民与他们父母和亲属的思想交流,反映了生活在农村的上一辈人,面对孩子们给他们带来的冲击,他们内心的希望、失望、孤独和恐惧。出去?留下?做城里人?做农民?两代人的摩擦与命运,让每个人都不得不去关注。

据悉,该片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和央视纪录频道首次联合制作,也是进一步促进全民关注三农问题的积极举措。与会专家一致呼吁:中国农村是纪录片制作的富矿,国家应该制定扶持支持政策,为推动中国纪录电影尤其是农村题材纪录电影进入大制作大播放时代,用艺术的力量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介绍了该片的制作情况。该片不仅从400多部参选作品中以高票入围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同时入围第3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和瑞士尼翁电影节纪录片单元。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业影视节目生产制作基地,该中心历来以科教影片独树一帜,屡获大奖。这部聚焦农民工生活以及他们给农村带来变化的《寻爱》首战告捷,标志该中心的转型策划是成功的。据悉,该片将于近期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