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山脉人脉文脉》 展现多彩贵州独特自然历史人文风情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08:56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大型电视纪录片《山脉人脉文脉》摄制组在贵州省黎平茅贡乡北部的地扪侗寨进行实地拍摄。

纪录片《山脉人脉文脉》是一部由贵州省省委宣传部牵头,贵州省广播电视台组织策划并拍摄的大型文化纪录片,旨在宣传贵州多彩而又独特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为观众展现多彩贵州丰富的“非遗”资源。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实地拍摄过程中,由唐亚平、余航两位编导带领的《山脉人脉文脉》摄制组深入侗寨,针对地扪特有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以及人文风情,进行了详细的考证和拍摄。

拍摄期间,拍摄组以地扪侗寨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为主线,紧紧围绕非遗传承人开展的文化传习活动和日常生活,抓住侗戏、侗歌、侗族古建技艺、传统习俗、传统美食、古法造纸等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按照以点带线、以线引面的原则,深入田间地头、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全方位地记录了了地扪侗寨浓郁的民族文化和日常生活生产习惯。同时,拍摄组采用高空航拍、多机位、多角度等方式记录了地扪侗寨完整的村容寨貌。经过半个月的紧张工作,拍摄组采录到大量的一手资料,顺利地完成了录像采集工作,为下一步剪片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纪录片《山脉人脉文脉》预计创作100集。该片将在贵州全省范围内选出100个独具特色的民族村寨作为拍摄地,并将以100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100个影响重大的民族节日为线索,贯穿全片主题。在最终成片中,每个村寨将成为一集的主题。该片的前期十集预计将在今年内上映。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