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科普纪录片《播火录》将登陆北京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09:32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由北京出版集团出品、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栏目组制作、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北京市科委支持的科普电视系列片《播火录——科学发现的人文启示》昨天下午在京举行看片会,该片即将于本周六登陆北京电视台,届时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科技与文化融合的视听盛宴。
    《播火录——科学发现的人文启示》是由国内知名的科普电视专家、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栏目主编、武汉电视台原台长赵致真领导的“科技之光”栏目组拍摄和制作的。为了让观众深入了解现代科学史上的重要事件以及相关的科学原理,7个摄制组远赴欧、美、澳洲进行实地拍摄,栏目主编赵致真还查阅了海量的书籍文献,并搜集了大量难得的历史资料,以珍贵丰富的电视镜头还原历史的真实,以精巧准确的三维动画解读科学的奥秘,用生动幽默的文学语言深刻揭示“人”在科学发展中的命运和作用。
    据赵致真介绍,该系列片第一季共10集,分别为《在科学的入口处(上、下)》、《人生有银(上、下)》、《另眼看诺奖(1-4集)》、《文明的代价(上、下)》。该片将于5月16日起在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天19:40)、纪实频道(每天23:30)和科教频道(5月23日起,每天22:46)播出。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张小林作为参加首看片会的首批专家,在看完此片后表示:“这部电视作品的内容、视角和其中蕴含的思想是非常新鲜的,没有人云亦云,没有空泛议论,少有人们熟知的事情,因此令人耳目一新。这是一部很有传播价值的原创作品,它会极大地激发观众对科学事业的关注和兴趣,促使观众开动脑筋以深刻理解科学。这是一部给人以智慧的作品。”《科技日报》副总编辑王直华也从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这部电视片让观众深切体味了科学家的精神气质,深刻认识了科学的文化过程,有助于青少年提高创造力。这一电视片重在生动传达科学发展的历程,正契合当代科学教育的理念。”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