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纪实播出纪录片《播火录》 带你换个角度看诺贝尔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09:04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拥有何等身份,只要得了诺贝尔奖,便首先成了“诺贝尔奖得主”。当今世界倘若有什么“第一头衔”和“终极荣耀”的话,大约就是来自斯德哥尔摩的那顶桂冠了。

人们对诺贝尔和平奖和文学奖历来褒贬不一,但对三项自然科学奖却刮目相看,其源盖出于它的“刚性”。翻开灿若星汉的获奖者名单,心中会油然升起对人类文明的追念和对科学先驱的敬畏。然而,即使以“硬”和“实”著称的诺贝尔科学奖,也同样伴随着瑕疵和缺憾。既有伟人巨匠的慧眼卓识,又有凡夫俗子的明来暗往,也许这才是诺贝尔奖“神坛”的真实故事。

2015年5月20日-23日每晚23:30,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播出纪录片《播火录》,带领观众一起《另眼看诺奖》,揭秘关于诺贝尔奖背后的故事。

一百多年间,关于诺贝尔奖的故事恐怕够写10本《儒林外史》,人类现代文明由此平添了许多意趣和热闹。科学事业需要激励,尽管全球各类奖项已经超过了3万种,但诺贝尔奖仍是世界公认的最好形式。无论掌声也罢嘘声也罢,凭着巨大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惯性,诺贝尔奖无疑会继续“一奖独大”,年年“秋围放榜”都会撩拨人类的眼球和神经。应该感谢诺贝尔先生,把科学置于世界的聚光灯下,并为地球人类创建了一个文明的品牌。

除了《播火录》之《另眼看诺奖》,5月24日-25日每晚23:30,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还将再次为观众播出纪录片《文明的代价》。《文明的代价》通过大量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技这把双刃剑给社会带来的巨大贡献以及人们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深刻反思了科技进步与文明发展之间错综复杂的促进与制衡关系。据悉,摄制组搜集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远赴世界各地进行前期调研和拍摄,并制作了大量动画短片演示相关科学原理。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