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百年巨匠——赵朴初》在故乡安庆开机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10:17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赵朴初》开机仪式28日在安徽省安庆市赵朴初纪念馆举行。

赵朴初(1907-2000年)生于安庆,是卓越的佛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自幼酷爱诗词及书法,而后从事佛教和社会救济工作。1980年后,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主席。他的影响遍及海内外,他的书法以行楷书最擅长,脱胎于李北海、苏东坡,结构严谨,笔力劲健,雍容宽博,透出一种佛家气象。

《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表示,自己身为创作一员十分忐忑,因为大师的身影早已融入20世纪的长河里,作为晚生后学,如何使大师的背影不要模糊,不要被世人淡忘,正是纪录片价值所在。“赵朴老从教理丶教规、教产三方面赋予佛教新的生命形态,可以说是化神为人的新佛教的开宗大师。我们从书法入手来诠释他的大德精神,不仅是佛学的正信理念,更是书法艺术本体精神的正大指标。”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苏士澍以“爱国、爱教、爱学、爱书”来总结赵朴初老人的一生。

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中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百年巨匠》书法篇将拍摄6位书坛巨匠: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百年巨匠——赵朴初》计划今年年底摄制完成,将在中央电视台和海内外电视台播出。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