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系列纪录片《老药工》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09:39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日前,大型系列纪录片《老药工》(暂定名)在北京召开首次创作研讨会。一群志存高远的年轻人将在多位著名中医中药学专家的指导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用行动告诉世界,我们的“中医药文化”不高冷!她的博大精深和超前智慧隐于国人数千年的生息相传中,自然与生命赋予她的妙趣将在这个时代真正流行起来,她值得最朴实的相遇,最真诚的礼赞。

“国”字号支持扛鼎之作 首创跨平台三星联播

据悉,《老药工》系列纪录片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业指导,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监制,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及项目统筹,真实传媒有限公司制作。它的创制将以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为主旨,挖掘整理民间医药知识和技术,加以宣传和推广;加强传播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围绕中医药科学文化普及教育,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而在《老药工》首次创作研讨会上,除给予直接支持的上述国家三部委相关部门的与会人员外,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出席并发言,同时也邀请到了包括国医大师金世元在内的17位著名中医药学专家为纪录片创制进行学术指导和专业支持。

此外,《老药工》系列纪录片还将成为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个跨平台播出的纪录片,首轮电视播出就将在CCTV、东方卫视、纪实频道三星联播,网络层面则由年轻高知受众为主的视频平台爱奇艺实现全面投放。如此强大的“国”字号后备支持和大规模的传播投放可以说是国内纪录片界史无前例的。正如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燕在会上所说的:“《老药工》是一部为中华传统医药的传承和走出国门而拍的最纯粹的片子,有一群年轻人力图通过新的视角、新的传播方式来传播中医药文化,这是我们想做而做不到的事。”共同心怀对中医药文化的崇高敬意和尽我所能、大力弘扬的勇气与畅想,让《老药工》项目创意得以实践。

前车可鉴的文化突围 势在必行的正名良机

一部怀着对中华美食的敬意和与国人生息相连的文化情感而来的《舌尖》火遍了大半个中国,用碎片式的剪辑方式和极具人文情怀的叙述口吻,悄然传达出几千年来国人对“吃”的传承与改变,对“根”的坚守与思念。它的火爆让很多国人甚至是海外友人也开始重新审视人与食物的微妙关系以及美食背后独具气质的华夏文化的影响力。可以说这是中国电视荧屏泛娱乐化困囿中一次完美的文化突围。而我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和源远流长的中华美食文化一道,都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精髓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由此,《老药工》(暂定名)以全新的视角和传播方式精诚打造而成的一部中医文化纪录片钜制诞生,也必将再掀一次中华文化的复兴浪潮。

此外,随着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和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我国中医药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医药在全球医学界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和重视的同时,世界舆论对于中医药文化的根源及标准问题还存在较多认知上的误区,中医药在国内的发展也面临后继乏人、资源破坏、虚假宣传等一系列问题。在当前的文化风口下,提升国人对中医药的认识,推动中西医结合和中医药在海外的发展,以积极、科学的首段为中医药正名势在必行。《老药工》作为国内首档中医药文化主题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在投资与制作规模上都是国内一流水准,同时承载着更厚重的使命。它的诞生将为加快实现“中医外交”,弘扬中华医药的传统制作工艺和人文精神,推动卫生计生文化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等等做出无可估量的贡献。

抛弃宣讲说教与枯燥传记 新颖创制启蒙中医药奥趣生息

“中华中医药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传承,而是中国人生存、生活、生息的视角和方式。”《老药工》投资制作方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瑛在首次创作研讨会上这样谈及该片的创制宗旨。由于中医药文化本身就是对中国民生的一种内在感知和外部呈现,《老药工》将以不同于一般纪录片的方式展开摄制。正如宋燕副会长所言:“《老药工》不做宣讲和说教,也不给任何一个人或企业做宣传。”也不做枯燥的人物传记,而是采用BBC电视台欧美纪录片的拍摄和剪辑手法,用通俗易懂的国际化语言传播专业知识,用轻快的剪辑节奏构建浓郁中国风的故事。所有的医理、药理以及背后所蕴含的文化都将通过解说、画面、故事主人公的语言以及背景音乐中娓娓道来,在自然流淌中完成中医药文化的启蒙、普及。契合大众的审美需求,在保证专业高度的同时做到“接地气儿”,让看似高深晦涩的中医药文化通过更“亲民”的传播形式引发全民自主关注,让国人本应引以为豪的中医药文化真正流行起来。

从道地药材到经典炮制手法,再到中药文化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渗透,《老药工》系列纪录片层层递进的内容设计和新颖的呈现形式,将一改往日中医药节目的枯燥乏味,保持实用性的同时更便于广泛传播和观众接受。这有利于保护、宣传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有利于提高公众对中医药的了解,进一步认识中医药、熟悉中医药、使用中医药;有利于推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并以中医药为窗口,解读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的拍摄筹备中,预计将于明年与观众见面。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