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实施纪录片创作"双百"计划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09:02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6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长沙举办的第三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主题论坛上透露,总局将组织实施“百人百部中国梦短纪录片”的“双百”计划,用反映中国人奋斗故事、展现中国人精神风貌的现实题材纪录片,丰富和深化中国梦主题宣传。

据悉,“双百”计划确定总局将用三年时间扶持一百名纪录片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创作一百部反映普通中国人奋斗故事的纪录片,并通过这一项目发现和培养纪录片人才。田进表示,反映火热现实生活、讲述当代中国故事,将是今后纪录片创作扶持鼓励的重点,去年以来,总局扶持推出了《中国人的活法》《追梦在路上》等一批现实题材纪录片佳作,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专家指出,反映中国人奋斗故事的现实题材纪录片,既可以纪录社会变迁进程,又可以激励广大群众投身改革实践、拥抱伟大梦想。

田进指出,纪录片具有很高思想教育价值、文化传承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和国际传播价值,应当以“书写时代、服务人民”为使命担当,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国家留影像,为历史作年轮;中国纪录片健康发展必须树立大情怀、追求高境界,在中国纪录片人身上要体现价值底色、时代风骨、百姓情感、文化根脉和宽广视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纪录精品。

除了“双百”计划,田进还透露了总局下一步推动纪录片繁荣发展的设想和措施,包括实施“纪录中国”工程、有效发挥扶持资金杠杆作用、培育市场主体、鼓励新兴媒体参与纪录片生产传播、推动纪录片走出去等。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