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历史纪录片《东方帝王谷》将登陆央视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09:2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陕文投集团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东方帝王谷》,作为央视科教频道特别节目,基本定于6月23日至30日每晚九点黄金档播出前8集,届时将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高质量的中国历史文化盛宴。

北京时间6月18日,纪录片《东方帝王谷》央视新闻首播新闻发布会在其拍摄地陕西西安举行。陕西关中被称为“东方帝王谷”,这里有72座帝王陵,多于著名的“埃及帝王谷”,属世界第一帝王谷;这里位于诞生人类文明的北纬34度线,陕西关中地区作为人类文明中唯一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发祥地,埋藏着这一伟大文明的基因密码。

本片以陕西境内帝王陵、历史现场、文物为基本资源,探索一座座陵墓墓主的命运沉浮,一位位墓主背后的王朝兴衰,一个个王朝所演绎的文明成长。无论是周的礼乐文明、秦汉的制度文化、还是唐帝国的博大开放的气势、绵延后世的诗风舞韵,对中国的诞生与成长,均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历史线+考古线 讲述王朝更迭和时代风貌

《东方帝王谷》(前八集)历时一年零八个月时间拍摄制作完成,以“主题深刻、宏观叙事、戏剧表达”为创作思路,以“实景拍摄、历史再现、三维重现”为表现手法,旨在推出一部主题深刻、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秉承“宏观叙事、微观考古”的理念,该片在叙事结构上以历史线和考古线交叉推进,相互印证。前八集以周秦朝代为基本版块,以陕西关中帝王谷为重要内容,在人类文明的时空格局下,放射性延展周秦历史。通过核心主题、历史大事件、人物主角,讲述王朝更迭和人物命运,体现“西周创新、秦进取”的时代主题,展现“和周、强秦”的时代风貌。

情景再现+三维重现 传达历史沉思、感悟和启迪

《东方帝王谷》(前八集)以创新化的创作手法和专业化的表现方式,揭开了周秦历史的撼人篇章。周秦分集跨越了近两千年的中国历史,画面拍摄风格多变,既有对风霜雨雪、四季晨昏、壮丽山川的体现,也有对古代宏伟城市、劳动生活场景、王陵地宫结构、珍贵文物和著名历史人物等进行的历史情景再现和三维重现。此外,戏剧化表达是该片的重要创新之处,通过对脚本的反复打磨,对故事整体结构、具体细节的审慎推敲,适时提出悬念,制造矛盾冲突,层层探索解谜,用科学求证的精神在已知中寻找未知。同时,拍摄制作时特别重视掌握最新考古发现,充分吸取专家学者学术研究成果,突出纪实段落,以引人入胜的效果,传达出对历史的沉思、感悟和启迪。

中华文明+民族复兴 呈现东方帝王谷的文化魅力

纪录片《东方帝王谷》是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确定的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精品工程,也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重大选题。配合“中国梦”宣传,该片主题定位于“寻找民族复兴之源”,为民族复兴提供历史依据、内容资源、精神动力,对中国历史上升期、中华文明形成期、中国国家制度的发展定型期进行追溯、探索、发掘和梳理。通过寻找烙在山河大地上的周秦历史,发现中华民族的原初生命力,展现中国青春年少时,向世界重述中国出身与历程。在人类历史、中华文明的总体结构中,呈现东方帝王谷的意义、价值、文化魅力,为当代及未来提供镜鉴,为大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消费。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