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纪录片《南非人在中国》发布 将深度融合传播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09:1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6月24日上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闻天下网于北京金台艺术馆举办媒体见面会,正式发布12集纪录片《南非人在中国》。据悉该系列为庆祝2015南非 "中国年"而拍摄制作,旨在促进中南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并将采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南非媒体与中国媒体联合发布的方式,进行深度融合传播。除在英闻天下网、中华网、优酷、腾讯、Youtube等平台播出之外,该系列还将于近期在北京卫视纪实频道和南非最大的商业电视台ETV播出。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南非驻华大使馆的负责人以及中南两国相关机构、公司的代表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活动。创作团队现场分享了拍摄感受,被拍摄的嘉宾代表讲述了他们各自的中国故事,活动吸引了两国近二十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在致辞中指出,"纪录片《南非人在中国》反映了两国人民共同的梦想和情怀,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交流和友谊,也是国际台在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中的创新代表作。"

南非驻华大使孟琪(Dolana Msimang)女士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拍摄制作的系列纪录片《南非人在中国》为两国受众带来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体验,促进了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和文化的理解。"

中国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和南非互办'国家年'活动以及今年年底 '中非合作论坛'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召开,中南合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了加强和扩展双边关系,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互动变得愈发重要,这是双边关系的基石,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像《南非人在中国》这样的作品。"

《南非人在中国》纪录片于2014年12月启动拍摄。半年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文官网"英闻天下网"视频团队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惠州、阳朔等地跟踪拍摄了12位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南非人,制作了12期节目,每期节目10分钟。纪录片风格简洁,篇幅短、节奏快,注重故事,国际视角突出。

纪录片主人公来自不同行业,他们中有酒店创始人、DJ、留学生、南非酒吧老板、高尔夫球场高管、拍摄中国的视频博主、中国功夫迷、国际学校老师、推广皮影戏的艺术家、建筑师、领事夫人等等。他们的故事既有特殊性又有代表性。例如,居住在上海的格兰特•霍斯菲尔德(Grant Horsfield)把生态旅游的概念引入浙江莫干山,他建造的"裸心谷"度假村给当地提供了一个绿色旅游的范例,并带动了当地经济;在深圳的温斯顿•斯得泽尔(Winston Sterzel),由于看到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与事实出入很大,决定利用闲暇时间拍摄真实的中国并介绍给世界。

同是居住在深圳的马克•欧克莱尔(Mark O'Connell),把自己在南非管理高尔夫球场的丰富经验带到中国;而在北京的拜伦•杰克布斯(Byron Jacobs),为了学习武术来到中国,不仅成了中国老师最得意的门生,还致力于将武术纳入奥运会项目;居住在广西阳朔、被称为"洋疯子"的建筑师伊恩•汉姆林顿(Ian Hamlinton),把当地破旧的民居改建成了舒适、漂亮的家庭旅馆,自己也被当地村民当成了家人。这些南非人是在中国筑梦的外国人代表。《南非人在中国》生动地记录了他们的真实生活,立体地展现了两国普通民众间的密切联系。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