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深圳,2015》中国梦的深圳表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09:27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深圳迎来建立经济特区35周年。值此时机,将深圳放在国家乃至国际的视野中来观察,回眸和梳理其发展的脉络和路径,解读其成功因素和核心竞争力,无疑别具意义。近日,一场名为《深圳,2015》的创作研讨会,就将众多深圳学者、文化人、媒体人的目光聚集起来。

《深圳,2015》,是中视丰德影视版权代理有限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出品,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荣誉出品的大型纪录片。在这部作品多方酝酿的同时,中视丰德,这家中国影视版权产业龙头企业也悄然落户深圳罗湖,不仅从北京迁址于深圳东部优美的梧桐山下,还将从深圳发声,力图带给中国版权产业不一样的声音和全新的气象,打造出中国影视版权产业发展的“深圳模式”。

2015年3月10日,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屏幕上打出了“Make with Shenzhen”(与深圳一起创造)的巨幅广告,这是深圳市政府为2015年6月在深圳举行的“国际创客周”向世界发出的邀约。从前的“世界工厂”,将华丽转身成国际创客中心城市。

2015年4月30日,平安金融中心封顶,深圳乃至中国的新地标耀世登场。从1980年代的国贸大厦到1990年代的地王大厦,再到2000年代的京基100和如今的平安大厦,深圳就这样一次次刷新着它的天际线高度,也对自身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据统计,深圳2015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增长7.8%。不仅高于广东省和全国的平均增速,而且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位居首位。

2015年,不仅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5周年,也是全面改革的起航年,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每一个关心和思考中国未来前景的中国人,都会关注和思考深圳。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2015》这部纪录片应运而生。

“2015看深圳,就是看中国的未来。它的得失与利弊、优势与挑战,问题与思考,都是‘中国命题在深圳的深圳表达’。”中视丰德影视版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锋表示。

《深圳,2015》共6集,每集45分钟,由《人民日报》文艺版主编向兵担任总策划、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董保存担任总撰稿、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颜品担任总导演。全片将立足2015年的深圳,简笔溯源历史,直面现实问题,以人物与故事为载体,讲述深圳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奇迹,解读深圳成功的关键因素和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呈现移民社会治理、创新创业和城市文明价值观等几个重要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层面,展望深圳城市规划与未来建设,思考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和深圳确立新的城市发展目标之后,戒骄去惑、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探索、行动和愿景。

《深圳,2015》于2014年底开始策划、调研,全部制作周期为一年,将主要在深圳制作,并赴北、上、广等主要大城市、中国香港和美国硅谷等地采访、拍摄,2015年12月制作完成后,2016年3月与公众见面。

中视丰德影视版权代理有限公司制作部总监、《深圳,2015》执行总导演王建军表示,与经济总量、城市发展和创新影响力相比,深圳当下形象在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视听传播已显滞后和不足。“许多人对深圳的认识,大多还停留在‘打工天堂’‘能买到最便宜的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地方’‘去香港购物和观光时顺道游的城市’等概念化、表面化、片面化、过去时的认识上。对于深圳在中国现代化转型的历史进程中所担当角色的使命、经验、价值和意义并不了解。”他表示,希望通过《深圳,2015》这一纪录片,来弥补这一空白。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