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型纪录片《中国书画名城》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9:12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大型纪录片《中国书画名城》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电视台书画院院长赵立凡;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凡,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党组书记张飙,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郭西昌,总参办公厅大校董绪纯,人民通惠集团总经理刘清伟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电视台书画院院长赵立凡为《中国书画名城》节目题字并讲话,他说: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浩浩荡荡,是由我们中华文化记录传承下来的,中国书法和中国国画艺术是在传承和发展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我们能有今天的发展,是由于我们总结创造的文化。节目组要把《中国书画名城》这个纪录片拍好,把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把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希望摄制组的成员要精成团结,把这个节目做好,贡献给广大的观众。

总导演张航介绍,纪录片《中国书画名城》将从不同城市、地域讲述书画艺术乃至诗词歌赋、风土人情等艺术,节目将以全新的视角,诠释一座城市的艺术传承,用古今书画人物故事将这座城市进行全方位的展示。或是一位书画大家、一个故居、一块牌匾,一块碑文,对他们的保护、传承都将与这座城市的发展规划密不可分,通过展示城市古今书画艺术,弘扬深厚的中华文化,向观众展示一座充满文化底蕴、人们安居乐艺、物质与精神共同发展的和谐之城。

在创作手法上,节目组将融合实景画面、沙画、歌曲、动漫、舞蹈、地方戏曲等多种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把书画艺术影像化,使其表象的作品内涵更具感染力、生命力,将趣味性、艺术性、通俗性、故事性有机融合,增强其可视性!

总导演张航说,纪录片《中国书画名城》在节目样态上,将以当今书画名家游历、解读名城为主线,以城市文化建设发展变迁为副线,结合书画名家的口述感受,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建设对社会、经济、人文、地理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变迁。让中国书画艺术真正走出小道文人的书斋,使广大民众特别是少年儿童把对于国学的辛苦阅读变成愉快的欣赏,感受中华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陶冶情操、获得教益,从而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和国学修养,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主义精神。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