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金融变迁纪录片《百年金融》正式开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09:24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9月15日,中国第一部全方位多视角真实记录一百年来中国金融变迁的纪录片《百年金融》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八方苑隆重举行。

本次发布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央电视台、五洲传播中心和中信国安集团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五洲文化传播公司和国安艺尊(北京)国际文化公司等单位承办。此次活动吸引了包括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洪磊,金融学家、厦门大学研究所所长张亦春,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在内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50余人参加。

纪录片《百年金融》拟定八集,将是一部立足中国百年金融历史,重点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后金融如何崛起,深耕当代金融变迁,放眼世界未来书写中国故事的金融纪录片。纪录片还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胜利过程中鲜为人知的金融实践经验。

总导演李成才是国内顶尖的纪录片导演,曾拍摄过《华尔街》《货币》《大国崛起》等广受好评、反响强烈的经典之作。此次他将目光聚焦在中国一百多年的金融史上,试图通过挖掘历史事件背后的经验与智慧,启迪当今的国家经济转型之路,进一步展示中国经济发展脉络,为中国的金融和深化改革带来一些启示。

与会嘉宾指出,中国发展成今天的全球性大国,其金融体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一个币制落后、脆弱被动的金融体系,变成一个拥有雄厚资本、创造独到经验的新的金融系统,目前,中国金融系统的影响力正在跨越国界,这个势头不可阻挡。

《百年金融》纪录片将回顾百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历程,着力展示当下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对外介绍中国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特殊贡献,同时展望中国经济未来的美好前景,对提升国家形象、尤其对我国正在进行中的“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布局十分重要,也有利于为国内金融业进行有益创新开拓思路。增强我国金融体系对外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到会的经济学家金融学家及有关专业人士对该片的拍摄给与了高度评价和有益的建议。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等也对百年金融纪录片的拍摄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全球经济一体化后,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更加重要也复杂多变。发展金融就是要在金融全球化、一体化、自由化的情势下,极大地运用货币和资本的力量,推动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实现国强民富的宏伟目标。同时,要坚持深化金融改革,走自主创新和发展的道路,努力发挥金融“引擎”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