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中国的故事》看片会暨首播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14:23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大型史诗纪录片《长城:中国的故事》将于10月19日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四家上星频道和爱奇艺视频共同首播。该片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央新影集团、北京科影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制作,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负责全球发行。

10月11日,纪录片《长城:中国的故事》看片会暨首播仪式在北京剧空间剧场召开,来自出品方、播出方和发行方的领导嘉宾和主创团队共同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电视艺术家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历史学界、传媒界和纪录片界的专家就该片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座谈。

 

01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出席并致辞

薛总在讲话中提到,纪录片《长城:中国的故事》从策划至今已有六年多的时间,可见纪录片创作的艰辛和不易。每一个做纪录片的人心中总有一直想攀登的高峰,纪录片应该要回答诸如“我们是从哪儿来?我们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我们将会向何处去?”这些根本的问题。

2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暨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燕出席并致辞

陈董事长讲到,这部纪录片将纠正公众特别是青年人对长城的诸多误解,将帮助公众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长城。长城并不只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一条边墙,而是防御系统。长城并不是可有可无,徒伤民力的形象工程,长城保障了一个伟大的农耕民族能够在长期和平的环境当中发展积淀,而不至中断。长城也不仅仅是属于汉民族,实际上游牧民族南下之后也是修长城和维护长城。长城当然也不只是中国人才修,西方人也修长城。只是古罗马长城规模、建筑跟中华民族伟大的长城相比,几乎微不足道。这部纪录片的问世和凤凰传媒出版集团在今年年底将要推出的中国长城志的问世,将使更多的人关注长城,参加保护长城,弘扬长城精神,并且把长城学的研究推到作为显学的水准。

3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北京科影传媒董事长张跃出席并致辞

张总介绍了纪录片《长城:中国的故事》的创作历程:历时3年拍摄完成,三个摄制组行程10万公里,跨了11个省,拍摄了2000多年来建造的今天还保留下来的长城遗址。视觉特效团队大量采用数字绘景技术,重现跨度长达2000年的历史长度,3D技术展现了历代长城的原貌,讲述了70多个精彩的历史故事。

4

总导演梁仁红女士致辞

梁导把今天比作人生中的又一次高考,并介绍了这部纪录片“痛苦而甜蜜”的创作历程。她说:“这个选题对我们摄制组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自我的成长,对我来说甚至是一场生命的修行。”

2

来自出品方、播出方、发行方的领导一起启动了象征收视长虹的开播球

5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协会副主席专家王丹彦主持研讨会

简短的首播仪式结束后,各界专家齐聚一堂,就《长城:中国的故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协会副主席专家王丹彦主持研讨会。

7

8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会会长刘效礼讲话、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讲话

刘老和董老都是《望长城》的员老,刘老风趣地把《长城:中国的故事》比作《望长城》历经25年终于找到的对象。虽然表达的方式截然不同,“长相很不一样,但是一点都不影响沟通、对话甚至是拥抱接吻。”董老认为这两部片子完全互补,在长城领域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更希望通过纪录片的形式,把长城真实的历史和历史价值传达给社会。

8

8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世瑜讲话、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曹大为讲话

来自史学界的专家赵世瑜和曹大为两位教授肯定纪录片震撼人心的视听感受之外,也在历史细节方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曹大为教授提到,中华民族的特点,一个是连续不断,另外一个就是农耕国家。需要用史实、用细节来阐释清楚,这部纪录片就起到了这个作用。

1

《长城:中国的故事》主海报

此外,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魏斌、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主任陈大立、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人民日报》文艺评论部主任刘琼、《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研究所所长张雅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肖同庆、中央新影集团导演吴琦、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邢戈等人都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出精彩发言,相关内容将陆续在微信平台推出,敬请期待。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