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客从何处来》第二季开播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09:53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央视第四季度重磅纪录片《客从何处来》第二季11月2日起将于每周一晚22:38播出,腾讯纪录片频道也将同步跟播。

《客从何处来》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打造的国内首档明星真人寻根、追溯家族历史的纪录片,第二季加盟的六位明星寻根嘉宾是萧敬腾、钮承泽、撒贝宁、佟丽娅、谢娜、金士杰。

《客从何处来》第一季、第二季的制作团队,来自当年《东方时空》的“生活空间”。后来创办过央视的《社会记录》和《24小时》,多年来“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客从何处来》第二季执行制片人金辉介绍说,《客从何处来》是一个寻根的节目,但又不仅仅是一个寻根的节目。纪录寻找的过程有可能比结果更有趣。特别感谢嘉宾们,没有一分钱报酬,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更重要的是,投入真诚和勇气,和我们一起去开启内心最隐秘的未知,去面对最赤祼的自我。

因为工作或档期原因没能赶到开播发布会现场的四位寻根嘉宾萧敬腾、佟丽娅、撒贝宁、金士杰都发来了视频。在视频中萧敬腾说:“很高兴能参加客从何处来寻根之旅,让我找到我家以及我家的故事。”佟丽娅说:“这次我也是用了22天的时间,走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国家,找到我们家族的一个悲欢离合,找到我自己的归宿。”撒贝宁说:“其实人都想寻找自己的来处,究竟是从哪儿来?但是等你真正找到了,就会感到特别失落、空虚,下一步该怎么办呢?我觉得最好的就是,你还是要知道自己要去哪儿。永远往前看,就像我特别喜欢的一部小说《一句顶一万句》里面有一句话我特别赞同,人是过以后,而不是做从前。我们的日子都要往以后看,过去给我们的只是一个参照。但是你自己的未来,只有你自己能知道。”金士杰说:“这个事情好像一个礼物,送给一个人最好的无上的礼物。他们走进了我内心最深处的地方,作为一个儿子,对自己父母亲永远不会改变的一个情怀。我们一步步走了很多地方,跨过父母亲年轻,读书的地方,写信的地方,睡觉的地方,辛苦流汗的地方。踏着他们的足迹,这对于我来讲非常的神秘。我好像坐上一个时光机器,让时光逆流。站在年轻的父母亲身边,看着他们的每一个动作。这个任务,所赋予我的感受是极为深刻的。我几乎无以言表,深刻感动。”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说,《客从何处来》的节目宣传语有一个词特别好是“逆流而上”,它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这个节目的气质,像一把钥匙,某种程度上能代表我个人对这个节目的理解。《客从何处来》,是一个问句,这个节目并没有提供很完整的答案。有些故事和细节真相已经淹没在历史已里。但这恰恰是这个节目的意义所在,这个寻找的过程,甚至比我们找到结果的本身意义更加重要。我希望这档节目某种程度可以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客从何处来》是与我们每个人都相关的一档节目,是跟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关联的一个节目。每一个个体看完这个节目的感受都是独一无二的。”许文广说。

《客从何处来》第二季总导演郑波认为,这一季《客从何处来》的目标是理解人,是理解历史中的人和现实中的人的纪录片的创作。我们更新了一个关于故事的标准——历史的故事不是故事。什么是故事?人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故事。现实中的人是嘉宾,历史中的人,也就是他们所追寻的那些祖辈。创作团队希望做一个历史与现实的纽带。我们也希望观察历史与现实的碰撞。在创作者眼里最真挚动人的故事是嘉宾在寻根过程中和祖辈的对话。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