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拾说什刹海》将于本月播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09:13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一部讲述北京什刹海历史变迁的人文旅游纪录片《拾说什刹海》将于本月在北京电视台的生活频道连续播出。
  这部纪录作品共分六集,每集40分钟,通过走访当地名人、艺术家、文史学家以及老居民,挖掘什刹海的历史、人文、遗迹故事,阐述什刹海在京城文化中的独特地位。走访的人物超过百人,最大年龄102岁,最小的仅1岁。
  该纪录片于2014年9月开机拍摄,是由BTV生活频道《四海漫游》栏目的制作团队倾注了一年心血的精心之作。作品分为《家传》、《担当》、《情份》《心气儿》、《守艺》、《能耐》六集。
  摄制组表示,开篇之作《家传》是从北京的古海港讲起。该纪录片通过对什刹海这一老北京文化地标的深度追踪和记录,希望让濒临消失的老北京文化得以保存和流传下去。
  《拾说什刹海》开播仪式今天在有着百年历史的辅仁大学旧址隆重举行。现场活动以“传承•记忆”为主题,播放了纪录片的精彩片段,人们在欣赏中分享了什刹海的精神遗存,感受到了普通百姓浓郁的家国情怀。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主创团队携手各集的故事主人公走上台前,与大家分享创作收获。自小生活在什刹海的著名摄影记者唐师曾、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执行总导演任长箴、知名京味文学作家刘一达,与主创团队交流互动。
  主创团队介绍说,《拾说什刹海》仅为六集,不可能穷尽所有要讲述的内容,但以忠诚、温暖的记录方式,对那些“活着的回忆”进行一次“完美的记录”,完全可以引发众人的共鸣与通感。
  主创团队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能把北京这座城市独有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生活理念传递出去,让传统的北京味儿永不湮灭。
  据悉,《拾说什刹海》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什刹海街道等部门联合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四海漫游》节目组联合打造的。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