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海外版纽约首映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09:34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出品的纪录片《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近日在美国纽约犹太人中心举行海外版首映,“犹太难民与上海”图片展全球巡展纽约站展出同期开幕。

令人感动的是,首映式晚7点开始,从晚间6点开始,已经有人在排队等候进场。共有700多名犹太居民、社会名流参加首映活动。

据介绍,纪录片《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记录了二战期间大约2万犹太人避难上海的历史,该片的拍摄也成为中国电视史上最大规模的上海犹太难民寻访行动。摄制组历时8个月,辗转德国、奥地利、美国和以色列等多国,采访了近40位曾经避难上海的犹太难民,对这段历史进行抢救性的记录和整理。片中出现的大量珍贵档案资料,都是首度对外公开。

当天的首映式上,纪录片主人公之一、上海犹太难民幸存者贝蒂受邀来到现场。85岁的贝蒂,在上海生活了10年,并在上海结婚,收获了陪伴终身的爱情。贝蒂为首映礼做了精心的准备,贝蒂的八位家人也从全美各地赶来,陪伴她出席首映礼。纪录片放映过程中,贝蒂和家人数度落泪,她说:“这就是真实的历史,虽然战时中国人生活得也很困难,但只要有机会,他们都会帮助犹太人。”

同时开展的“犹太难民与上海” 图片展,是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正在进行的全球巡展中的一站。这个展览同样用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还原了犹太难民在上海的生活。分为“逃亡上海”、“难民生活”、“隔都岁月”、“邻里和睦”、“重启风帆”、“难忘历史”六个部分,从多个角度记录了犹太难民逃离德国、抵达上海,并和上海人民一起经历苦难、最终迎来和平的历史过程。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