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09:12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8日,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纪录片节”)在广州图书馆正式启动。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3612部/集作品参加本届广州纪录片节。在本届纪录片节期间,“广东日”部分将推出南派纪录片优秀作品推选等活动。

征片数量保持亚洲第一

广州纪录片节创办于2003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纪录片专业节展。13年来,广州纪录片节由最初的地方性学术研讨会升级成为集纪录片推优、展播、论坛和市场交易于一体的国际性文化盛会,实现了由“地方性”到“国家级”,由“专业性”到“综合性”的跨越。据组委会介绍,今年的广州纪录片节吸引了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3612部/集作品参展,保持亚洲同类纪录片节征片数量第一;注册参会人数超过1100人;将举行方案预售、“买家面对面”、“纪录片商店”、机构展览等活动。

据悉,今年的广州纪录片节创下两个首次——首次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搬上广州的大银幕;首次将纪录片引入广州大剧院。其中,12月7-10日(共4天),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公映12部来自全球各地推送的优秀纪录片,并以套票的形式在线上销售(套票票价为200元);8部曾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或在世界知名节展如戛纳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获得大奖的优秀纪录片,于12月5日、6日、12日、13日在广州高德飞扬影城公映,以单场售票的形式在线上销售(票价为50元/场)。

多部南派纪录片获扶持

在纪录片节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南派纪录片优秀作品推选活动,共分为“优秀南派纪录片”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作品”两个参评类别;推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59个制作单位及机构的91部参评作品,创历史新高。

此外,期间举行的南派纪录片重点扶持项目发布会,将发布拟于2016年拍摄或播出的重点扶持纪录片项目,包括:《丝路:沙与海的交响》、《美丽西江》、《本草上的中国》、《广东廿一味》、《千年客韵》和“感知广东”第二季——“重走南粤海丝路”系列纪录片。其中,大型系列纪录片《丝路:沙与海的交响》总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计划制作六集,每集时长50分钟。该系列纪录片已经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一带一路”选题记录三个重点项目之一。该片计划在2016年7月份制作完成,并在央视、广东卫视播出。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