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因交流而多彩——纪录片《孔子》英伦纪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11:17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解说】莎士比亚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当中国的孔子走进英伦,东方与西方,古代与现代,便消隐了诸多隔阂,呈现出一道沟通古今中西的桥梁。有人说,文化是最好的交流纽带。随着中英合拍大型纪录片《孔子》即将全球上线,不同文化间跨种族、跨地域的理解交融,如和风春草,生机盎然。   

【解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作为中英交流的一个重要环节,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亮相中英创意产业展,并在伦敦举办全球上线新闻发布会。当天,纪录片《孔子》这部迄今为止首部以孔子为题材的中外合拍纪录片备受瞩目,30余家中外主流媒体齐聚伦敦兰卡斯特宫画廊。孔子——这位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纽带,在他诞辰2566年之际,成为这处被誉为“英国皇室后花园”的第一主角。

【同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郭卫民:(对)《孔子》在全球的上线开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英双方制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祝贺。

【同期】中国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 李挺: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我们和英国狮子公司共同推出了《孔子》的纪录片,有着特殊的意义。习近平主席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世界的发展需要全人类共同积累,突出的智慧和力量。

李挺表示,中国中央电视台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和英国的电视制作者合作,把双方的文化和人们的生活状态,向各自人民介绍。

【同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项晓炜: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祝贺大家的付出有了回报,同时祝贺纪录片成功上线。

【解说】纪录片《孔子》国际版以90分钟的时长呈现了孔子的生命历程、思想体系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近80%的篇幅记录孔子思想影响下当代人的朴素真实故事,另外的20%再现历史场景。中英创作团队秉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在不断的交流、切磋有时甚至是争吵中磨合,最终达成默契完成该片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

【同期】英国雄狮公司总裁 纪录片《孔子》国际版制片人 理查德·布莱德: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令人兴奋的一条路,英国制作公司被信任参与合作讲述中国圣人孔子的故事,他的哲学思想贯穿中国的文明发展过程,这是荣誉也是责任,这是特殊荣幸也是挑战。

【同期】纪录片《孔子》国际版导演 雨果:我认为我们理解了孔子对中国人有多么重要,因为我们在曲阜开始拍摄时,那是在2013年9月,我们要拍摄当天的祭孔大典,事实上我们也成了典礼的一部分,我们站在台上,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拍摄,我们也被拍进了有上百万观众收看的直播节目里,那一刻让我认识到孔子对他们来说是多么重要,我希望我们在过去两年中把纪录片完成好了。

【解说】纪录片《孔子》启动于2013年9月。在两年多的调研、采访拍摄和制作中,《孔子》摄制组足迹遍及美国、英国和中国的山东、北京、河北、四川、广东、湖南、湖北、贵州、新疆等地。总导演闫东回忆起纪录片创作过程中的故事,笑谈曾遇孔子“显圣”。

【同期】纪录片《孔子》国际版总制片人、总导演 闫东:我还记得一年前,9月28日这一天是孔子的2565年(诞辰),我们的片子在这样一个隆重的时刻——公祭大典的时候直播。我记得正在直播当中,下着大雨,当直播到我们要开机的时候,大雨停止,我们当时都是准备着雨伞,每个人都穿着雨衣,我在想这分明是孔子“显圣”,预祝我们纪录片能顺利地完成,其实在过去的两年当中,这些美好的祝愿始终都激励着我们整个中英的团队努力地工作。

【解说】闫东表示,中英联合的创作团队充分调动东西方不同思维和视角进行融合,力求呈现出全球观众能够读懂、喜欢、爱看的纪录片。在合作中,闫东还曾拜托英国的纪录片导演雨果做过一个调查,问问英国的普通人对中国孔子的认识,雨果的回答也带给闫东创作纪录片《孔子》国际版更多思考和启发。

【同期】纪录片《孔子》国际版总制片人、总导演 闫东他(雨果)在电话里头告诉我,见到了两位英国的普通人,就一个疑难问题他们争论不休,没有答案,经常落下一句话,这么高深的问题,去遥远的中国,去请问中国的孔子吧。这样一个回答,我们当时进行了深刻地思考,要反映孔子这样一部历史人物的纪录片,我们东西方对孔子的认识,值得我们深入地去思考。

【解说】在纪录片《孔子》中接受采访的孔子76代孙孔令涛和孔子79代孙詹姆士?孔也出现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这两位分别来自中国和英国的孔子后裔在现场深情拥抱。

【同期】孔子76代孙 孔令涛:非常荣幸在这里代表全球的孔子后裔感谢中英双方的摄制组鼎力合作,在先祖孔子诞辰2566年之际,在中英文化交流年鼎盛之时,联合推出这部历史巨著,将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毕生的成就归纳、总结,拍摄成了国际级的纪录片。

【同期】孔子79代孙 詹姆士·孔:我非常骄傲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觉得孔子学说可以给全世界、不仅是中国,带来积极影响,中国文化中的儒学也将有益于全世界。

【解说】与中国当下纪录片制作发行方式不同的是,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次尝试纪录片国际版先行播出的形式——率先推出时长90分钟的《孔子》国际版。6集300分钟的《孔子》国内版正在策划写作当中。2015年12月7日,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纪录片《孔子》国际版作为该纪录片节的首映礼,和来自全球的纪录片同行见面。 (记者 王鑫 刘超 赵军胜 张延利 李斐综合报道 中新网、央视网、中国纪录片网共同采写)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