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兰州空战》首播 揭秘尘封的兰州抗战史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09:5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纪录片《兰州空战》首播式活动在兰州市广播电视台举行。纪录片《兰州空战》是第一部影像回顾兰州空战的大型纪录片,该片于12月15日在兰州电视台新闻频道首播。

抗日战争初期,由于兰州地处抗战的大后方,战争对人们的生活影响不大,但是随着华北的沦陷,兰州成为了苏联和西方国家援华的重要通道,每月约有上千吨国际援华物资通过河西走廊来到兰州,再向全国各地周转。再加之人民抗日情绪高涨,积极开展抗日募捐,兰州也成为中国抗战的后方募补区。这一重要战略位置致使日军把兰州列为仅次于陪都重庆的轰炸目标,遭受了日军轰炸机长达四年的频繁侵袭。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血战长空,与日军殊死搏斗,为保卫兰州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纪录片《兰州空战》,以当今兰州鼓子艺人对兰州空战的演绎结构全篇。历史与现实相互映照的“双时空”叙事突破了以往文献片、专题片的拍摄手法,以讲故事的方式,围绕兰州空战的背景、经过及其重要意义展开讲述。通过人物采访、情景再现以及历史遗迹的探寻,立体化地还原了这段重要的历史。

据悉,2014年4月《兰州空战》进行筹拍,并加入了全国60多家电视台联制联播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血铸河山》项目。面对匮乏的影像素材,剧组先后在兰州、南京、成都等地展开田野调查,并出巨资购买了中国早期著名电影导演郑君里拍摄的影像资料,还在横店、景泰等地的影视城情景再现了当年的兰州街景、国民政府派员去美国买飞机等场景。影片全面介绍了从1937年到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空袭给兰州带来的不可估量的损失。在多达36次的空战中,日机将2738枚罪恶的炸弹投向兰州,致215人死亡。在空中较量中,55位中苏飞行员血洒长空,英勇牺牲。“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这是纪录片《兰州空战》所要告诉观众的。

兰州空战是中俄空军将士浴血奋战、屡建战功所创造的中国抗战史上唯一与武器强大的日军形成空中对峙时间最长、战胜率最高的空中战斗。1939年2月20日和23日发生在兰州的两场空战,在我国空军八年抗战历次空战中创立了歼敌最多的辉煌战果。是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联合抗击日军空袭的经典战例。

纪录片《兰州空战》揭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格局中的兰州,是抗日战争援华通道的北方运输线,明确了兰州空战在中国抗战史上的重要地位,重挫了日军企图切断援华战略预谋,确保了西北国际援华通道的安全。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