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造”纪录片《猴王争霸》央视首播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09:33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的纪录片《猴王争霸》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这是河南省民营纪录片公司拍摄的纯自然纪录片首次在央视播出。

纪录片《猴王争霸》聚焦济源五龙口自然保护区的太行猕猴,历时两年完整拍摄了猴王争霸的全过程。该片导演海金星介绍,猴王争霸一般3年至5年进行一次,当每届猴王任期将满时,那些觉得有竞争实力的雄猴便跃跃欲试,向猴王挑战。经过一番生死相搏,最后的获胜者便是新一任猴王,而失败者要么被当场打死,要么会被驱逐出猴群,孤独终老。猴王争霸的背后更多是地位和交配权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充分体现出自然界残酷的生存竞争与优胜劣汰。

由于该片没有人类出镜,拍摄团队长时间在野外与猴子生活在一起,除了被灌木划伤,更大的危险来自公猴的突然袭击,甚至有的摄影师差点被猴子推下悬崖。“此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纪录片能够完整记录猴王争霸的全过程。”华之杰团队负责人王崇茂说,“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历经两个寒暑拍摄,最终剪成了50分钟的纪录片,目的就是把自然界的不可思议展现在观众面前。”

据了解,华之杰拍摄团队是目前我省唯一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保持合作关系的民营电视机构,此前该公司拍摄的《解密康百万庄园》《一个人的战争》《金钗猎人》《放飞朱鹮》等纪录片都在央视播出。“今年,我们还与刚刚成立的航空港在线进行战略合作,负责航空港在线部分节目的制作和编辑,将河南形象推向世界。”王崇茂说。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