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声音传奇》:打造一部听得见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09:38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在人类所有的感官中,耳朵可能是最勤奋的一个,它全天24小时工作,不断帮人们认知世界,又在充实人们想象,却往往被忽略。一群年轻人却决定用影像记录下我们未曾感受到的 “声音传奇”。

由新纪实传媒推出的首部运用杜比全景声4K技术制作、以探索声音的魅力为主题的纪录片《声音传奇》,于12月27日晚10点,在北京纪实卫视独家播出。

该片以“声音”为线索,网罗了年轻人感兴趣的主题:音乐会、TV Show、电影、戏剧、音响设备、互联网生活等。

片方表示,拍摄一部以“声音”为主题的纪录片,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有相当的难度,因为声音并不具象,其所包含的内容又相当庞杂。

为了清晰地呈现声音的多个维度,主创找到一个最重要的线索——人。感受与创造声音都由人来完成,因为有人,声音才有了传奇。

该片完整展现了人与声音的关系,主创远赴美国,采访到曾参与《超人:钢铁之躯》、《霍比特人》、《变形金刚》、《爆裂鼓手》、《星球大战》、《哈利波特》、《星际迷航》等重量级影片声音制作的多位艺术大师,发掘他们记录声音、创造声音的传奇故事。

更有普通人的“声音传奇”被完整呈现:提琴制作大师郑荃赐予树木音乐的生命,电子合成器发明、演奏家蒙奇用电器元件发现声音的可能,音响发烧友李积回收藏古老的八音盒以发现人类保存声音的线索……

该片拍摄制作用了近一年时间,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有关声音的生动而可见的“人文传奇”。每个人都会发现,声音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令人惊讶地是,自己却没有从声音的角度观察过这一切。

声音不光是我们了解世界的手段,随着技术的更迭,我们更是创造着声音,以影响他人的感知。

电影《十面埋伏》中,那场章子怡水袖击鼓舞堪称经典,很多人都记得那幅画面,殊不知,是声音制造了这种冲击力。

该片的录音师陶经在《声音传奇》中解读说:“声音可以在3秒钟就让观众变得兴奋,水袖击鼓的密集度以及撞击的力度十分讲究,正是这样的声音让电影情绪爆发。”

除了渲染情绪,声音也在塑造人物。

 “声音的神奇之处在于,当你闭上眼睛听到声音就能分辨出好人、坏人。”《变形金刚》的音效总监Erik Aadahl这样说,所以他们为擎天柱设计的声音中包含着很多空气的声音,希望让人想到上帝。威震天则用到了锋利的刀刃的声音和蛇的声音让观众感到邪恶。

时至今日,我们记录声音、创造声音的手段越来越先进和便利,却仍有一些声音未被记录就已经消失。

声乐艺术家龚琳娜认为,在这个时代,我们对声音的关注不够。

因此,她不仅是一位歌者,更是声音的探索者。她在各地搜集中国声音的痕迹,楚辞、唐诗、神话、戏曲……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宝贵的中国声音,不能被遗忘。至今,她都坚持在自己居住的社区教大家唱歌,希望把声音的血脉延续下去。

我们总是从文字和影像中找寻历史,却忽略了声音也是重要的见证和传承方式。《声音传奇》正是提供了全新的感受声音、用声音思考的可能。它选择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把声音的日常放大,可能正是一种声音的觉醒。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