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难民题材纪录片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09:28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第66届柏林电影节日前圆满落下帷幕。意大利著名导演姜弗兰克·罗西执导的纪录片《海上火焰》赢得本届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海上火焰》是意大利唯一一部入选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该片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进行拍摄,该岛是大量北非和中东难民进入意大利的门户,也是这些难民进入欧洲的中转站。影片历时一年半拍摄而成,真实记录了一个难民男孩的生活,用平静的叙述手法反映出难民日常生活的艰辛和精神上遭遇的苦难。

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美国著名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在颁奖词中称:“这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并具有原创性的影片,评审团的每一位成员都被其中流露的同情心深深打动。这部影片不仅有艺术价值,还包含政治因素,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难民问题,这也正是柏林电影节渴望彰显的核心价值。导演自由地讲述故事和高度真实的影片画面恰恰反映了今天正在发生的事情。”影片导演罗西在致辞中表示,他在拍摄过程中,时时刻刻从那些死于迁徙途中的难民角度出发,并希望将这一影片献给兰佩杜萨岛的居民们。“正是他们慷慨地接纳了历经艰辛抵达意大利的难民。”针对难民问题,罗西称,他对欧盟采取的种种应对难民危机的举措并不赞同。他认为,人为设置阻碍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特别是无法弥补难民们精神上的创伤。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