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纪录片《五年规划》即将播出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09:42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缘起于1953年的“五年计划”,是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开始的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实验。它是中国经济的设计蓝图,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社会变革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五年规划》,将通过记录、展现、表达现实当下普通中国人对自己和对国家未来充满信心的故事,表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现代化,以及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规划意识”,解读当前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背后的演进脉络和思想精髓,来展现国家的前进历程。    

全片总共六集,每集50分钟,分别是:第一集《规划中国》,第二集《工业强国》,第三集《民生为大》,第四集《天堑通途》,第五集《开放视野》,第六集《五年之后》。

未来,就是一个五年接着又一个五年,每一个人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

每一个五年,都是中国人对未来的规划和憧憬。每一个五年之后,都是中国人走向新生活的开端,尽管也有虚妄和苦涩。每一个中国人的五年之后,是新生活梦想的实现。亿万人实现梦想的过程,就是建设美好国家的梦想实现过程。这是《五年规划》这部纪录片所要完成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观点,是这部纪录片最终要呈现给世界的美好作品,为六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智慧探索和伟大成就点赞。

2016年,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出台;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于百姓而言,每一位个体憧憬的未来五年,集结的正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五年;每一位个体的亲身经历,纪录的正是一个国家的故事。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之交,纪录片《五年规划》直观呈现的,既有大开大合的宏观叙事,也有人文感性的人物故事。它有温暖人心的细节,有震撼灵魂的感悟,有岁月雕刻的历史纵深,有人生命运的嬗变 ——以人物故事来承载“十三五”的宏大主题,立足当下,关照未来,是本片“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观点”的诚意创举。

节目主体内容:

十八大确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之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以“五年规划”的理性建树和不断完善的治国理念的推演,建立全片及分集之间的逻辑关系。

“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之第一集《规划中国》;“一五肇始,强国之基”之第二集《工业强国》;“国家强盛,美好家园”之第三集《民生为大》;“基础设施,通路基石”之第四集《天堑通途》;“开放中国,再通世界”之第五集《开放视野》; “民族复兴,中国梦圆”之第六集《五年之后》。

六集纪录片《五年规划》将于2016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