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纪录片《津门玩跤人》将登陆央视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09:47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相声演员孟凡贵说相声之前练过摔跤,天津民间跤手与奥运柔道冠军佟文有何渊源,法国弟子为何拜在津门跤师门下……由和平区新闻中心摄制的四集人文纪录片《津门玩跤人》将于26日22点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该片从多个角度反映了天津跤手的生存状态和中国式摔跤的发展现状,展示了天津的淳朴民风、市井百态以及这个城市对传统文化遗产的坚守与传承。

中国式摔跤是中华民族古老优秀的体育项目,是一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天津、保定、济南,被称为中国近代“四大跤城”。1926年,我国首个中国式摔跤协会在和平区成立,旧址位于中国大戏院旁。1930年左右,天津跤坛兴起于南市,涌现出一大批有名跤师,奠定了天津跤坛的深厚底蕴。

《津门玩跤人》时长100分钟,是我国首部系统反映中国式摔跤发展现状和跤手生活方式的纪录片。和平区新闻中心主创团队历时5年创作完成,遍访天津跤场,观摩并拍摄了大量中国式摔跤的实地演练视频资料,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现今津门跤坛老、中、青三代跤手的故事。片中还穿插展现了中国式摔跤的基本功训练、搏击场景,融合介绍了中国式摔跤的规则和技术。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