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人文纪录片《大运河》央视九套首播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2日 09:1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遗产,深入挖掘古今大运河灿烂文化,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华民族对人类历史的伟大贡献,激励我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中央新影集团、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单位联合投拍了大型人文纪录片《大运河》。本片创作拍摄近3年,于3月19日晚17:30开始在CCTV-9首播,每天一集。本片片名由著名书法家丁谦题写,同步书籍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编辑出版。

大运河与长城一样有着悠远的历史,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掘邗沟算起,在约2500年的历史长河里,大运河或喜或悲孕育了多少故事,流淌着多少风情、积淀了多少民俗文化,让世界了解我们大运河那醇厚的民俗风情,向世界传播大运河文化是运河儿女和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全长2700公里。她沟通中国南北四大水系,西连陆上丝绸之路,东通海上丝绸之路,是世界海陆交通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国大运河是世界工程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它不仅是中国的运河,更是人类共同的世界遗产。

大型纪录片《大运河》在知性、感性上做文章,就是要面对运河的历史、现状,在掌握史料的基础之上,面对富有生命力的运河,理智冷静地选择表现的内容,不高谈阔论、不故作惊人之语、不虚妄、不轻佻、深沉且饱含感情,通过细节打动人。

整片处处体现唯美与惊喜,画面尽量唯美,写意性的镜头不可或缺。运河两岸环境,南北各有特色,以唯美的角度拍出不同地域的风格。所谓惊喜,本片以【千年水道】、【华夏粮仓】、【码头风云】、【会馆和它的主人们】、【南腔北调】、【流淌的美味】、【老街深处】、【起点终点】这8个篇章展开。除了题材的选择、乡情的表达、故事的讲述、画面的唯美能给观众带来惊喜之外,在内容上尽量舍弃人所公知的东西,把视角伸向更鲜活的运河两岸深处,挖掘更有意思的内容和细节,真正给中外观众呈现出一道精神大餐。

《大运河》总制片人,中央新影集团重大项目部主任杨才旺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运河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共同的历史遗产。在网剧盛行的当下,作为在运河边成长的江浙人,有机会参加本片的创作以表达对运河母亲的敬意而深感自豪。

此片从运河沿岸的人文地理着手,讲述大运河作为一条漕运之河、经济商贸之河重要性的同时,还把它看成一条文化之河,能传承千万年的历史文化一定是生命力强大的文化。让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去阅读这条文化大河,去品味它的隽永深长。大运河从她诞生以来,一直以她静静的努力改变河岸人民的生活、与沿岸城市的兴衰发展、与历史朝代的更替展现大运河在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力、促进不同地区文化融合所起的巨大作用,也用鲜活的声画语言表现大运河风韵,用浓浓的运河民俗风情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

纪录片《大运河》在创作上以“载一船中华民族的风情文化让世界沉醉”作为主旨,坚持平易、亲和、温情为创作风格,着眼中华民族所特有的大运河风情、故事与文化历史作为描述对象去叙述这条中华民族的智慧、汗水、文化深情之河的魅力,以作为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我们向世界奉献的一部精心制作的大运河纪录片。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