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兰州空战》登陆央视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09:2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大型纪录片《兰州空战》于27日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该片以讲故事的方式,围绕兰州空战的背景、经过及其重要意义展开讲述。

抗日战争初期,由于兰州地处抗战的大后方,战争对人们的生活影响不大,但是随着华北的沦陷,兰州成为了苏联和西方国家援华的重要通道,每月约有上千吨国际援华物资通过河西走廊来到兰州,再向全国各地周转。再加之人民抗日情绪高涨,积极开展抗日募捐,兰州也成为中国抗战的后方募补区。这一重要战略位置致使日军把兰州列为仅次于重庆的轰炸目标,遭受了日军轰炸机长达四年的频繁侵袭。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血战长空,与日军殊死搏斗,为保卫兰州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据悉,2014年4月《兰州空战》进行筹拍,并加入了全国60多家电视台联制联播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血铸河山》项目。面对匮乏的影像素材,剧组先后在兰州、南京、成都等地展开调查,并出巨资购买了中国早期著名电影导演郑君里拍摄的影像资料,还在横店、景泰等地的影视城情景再现了当年的兰州街景。影片全面介绍了从1937年到1941年底日军空袭给兰州带来的不可估量的损失。在多达36次的空战中,日机将2738枚罪恶的炸弹投向兰州,致215人死亡。在空中较量中,55位中苏飞行员血洒长空,英勇牺牲。“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这是纪录片《兰州空战》所要告诉观众的。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