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合拍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首映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7日 13:22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映式现场。

《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映式现场

5月27日上午,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澳大利亚野熊公司合作拍摄的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首映式。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国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律桂军、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合作部经理John Odgers、澳大利亚电影电视局行业与企业合作部部经理Elena Guest、澳大利亚电影电视局纪录片部高级经理 Liz Stevens出席首映式。中国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澳大利亚FOXTEL总经理Jim Buchan、澳大利亚野熊公司首席执行官 Michael Tear发言致辞。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中澳合作双方主创团队在首映式上进行现场交流。

《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映式现场。

《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映式现场

7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以往,无数记录作品都曾对这段历史有过不同视角或不同片段的影像呈现,但把镜头聚焦到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用国际化的视角,在世界格局中来审视和解读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长久以来一直是一项空白。英国历史学家安东尼·比弗曾这样评价“中国的抗战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言,是七巧板中迷失的一块”。作为中澳双方首次合作的世界反法西斯战题材纪录片, 《改变世界的战争》补齐了这块“迷失的七巧板”。节目首次以国际视角,把中国人民对日本法西斯长达14年的抗战放到世界格局中来展现,把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放到整个战争的坐标系中来审视和解读,为观众还原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全貌,以及这场战争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命运的影响。

中国中央电视台副总编彭健明在首映式中致辞表示, 70年前,中澳两国人民并肩作战,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付出了巨大牺牲,70年后的今天,两国合作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是通过铭记历史,来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影像是最鲜活的历史证据,用影像还原历史的真实全貌,是中国国家媒体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这部《改变世界的战争》,警醒世人和平的珍贵,见证和加深中澳两国的深厚友谊,并以此为契机,与澳大利亚电视机构展开更多的密切合作。

纪实频道总经理Jim Buchan表示,《改变世界的战争》用日本1931年入侵中国东北和1937年开始全面侵华战争的史实,纠正了世人对二战始于欧洲战场或珍珠港事件的错误认知,用史实说明了为什么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改变世界的战争”,节目揭示的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以及毛泽东领导地位的确立的鲜为人知的故事,更有助于世界理解二十世纪后半叶直到今天的中国。

澳大利亚野熊公司首席执行官Michael Tear表示,《改变世界的战争》让澳洲观众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抗日战争的资料画面,中澳双方的合作是基于共同的价值观,是一次真正和谐的探索融入式的国际合作,让希望以此为开始,与中国团队合作创作更多有中国元素的影视作品。

《改变世界的战争》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澳大利亚野熊公司联手打造,独特宏阔的国际视角和影像史料的揭秘性,是这部纪录作品的最抢眼之处。中澳创作团队秉持严谨的史学态度和纯粹客观的记录手法,全片100分钟完全用客观影像史料一以贯之,其中有很多保存在中国档案馆的鲜露于世的影像资料首次面向国际披露。

 “《改变世界的战争》让我以前所未有的机会获得中国各档案馆中保存的关于战争的珍贵影像资料,让我能够有机会告诉国际观众一个很少被人知晓却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新中国’的诞生。如果我们不了解这场改变的世界的战争,我们就无从了解中国以及中国和邻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恰如节目澳方导演Michael Cove所感慨的那样,《改变世界的战争》将中国抗战对中国和对世界的影响,如此清晰、真实、全面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人民的抗战,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经过长达14年的全民抗战,中国以3500万伤亡人数的巨大牺牲,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正是由于中国在东方主战场上长期牵制住了日本法西斯的力量,遏止和推迟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亚的“北进”计划和进攻南洋的“南进”步伐,有力地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才彻底粉碎了日本与德、意法西斯联合称霸的战略图谋。而今天的中国,正是在这场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涅槃重生。

《改变世界的战争》从2014年启动策划,74人的国际创作团队历时两年磨合创作,期间 7次往返中澳会面商谈,前后10次修改文本。中澳双方在密切合作的过程中深入探讨,共同研究,取得共识,力争使节目成为“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国际传播”的一个典范。节目中方总导演闫东这样表达创作和合作感受“《改变世界的战争》不是中国人看中国抗战,而是以符合西方人的表达方式和观察视角,用世界眼光来看中国抗战,是一部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的纪录片。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创作层面的融合,更是用国际表达来阐释中国历史、讲述中国故事的探索和尝试。”

《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映式吸引了中澳媒体和国际各界的热切关注。中国驻澳大使馆、澳大利亚文化界知名人士、在澳华人华侨友、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等驻澳中国媒体,华人媒体,以及The Age,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等多家国际媒体出席报道。

据悉,《改变世界的战争》将在澳大利亚FOXTEL历史频道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