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创新之路》第五集:凡是专利 定有传奇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09:41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0

这是美国专利商标局曾经的驻地,也是今天美国商务部的所在地。在大门上篆刻着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的一句话:“专利制度是给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

今天拜耳公司在医药界的名声如雷贯耳,然而,1863年刚成立的时候,它的主营业务是制造和销售合成染料。

0

到了1897年,拜耳公司的染料长时间销售停滞。

而这一年,公司的化学家费利克斯o霍夫曼也面临着自己的困境。父亲的风湿病越来越严重了,急需一种有效的止痛药,但是传统药方水杨酸却会严重损害消化系统。霍夫曼凭借自己的化学知识,加入酸性物质,形成了乙酰水杨酸,镇痛、抗炎、无副作用。

拜耳公司看到了这一机遇,于是乙酰水杨酸就有了我们今天无比熟悉的商标名:阿司匹林。

0

拜耳公司为阿司匹林在德国、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注册了专利权,一箱箱的阿司匹林从德国走向世界各地,这白色的小药片被称为世纪之药。专利为拜耳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到现在拜耳是德国最大的制药公司。

0

在今晚播出的央视纪录片《创新之路》第五集中,这不是唯一的专利传奇。专利可以造就一家世界知名的企业,专利可以在20世纪初为爱迪生带来每年一万美元的收益,专利可以为宣布破产的柯达公司带来比其业务本身高出五倍的价值。

0

创新就是激活和保护人的创造力,创新需要专利制度为此保驾护航。

80年代,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很多中国人还不知道“知识产权”这个词,这时候迪斯尼的卡通形象进入中国,被所有喜爱它的人们印在了各种地方,在广州一个名叫“东方迪斯尼乐园”的项目正在筹建。

而在此之前,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已经开始为建立新中国的专利制度而多方奔走了。

他就是柳传志的父亲,柳谷书,中国第二号律师证的持有者。

0

柳传志接受央视《创新之路》的采访时,讲述了这段历史。

“我父亲就是到国外访问以后,跟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的总干事、鲍格胥认识了以后,介绍了中国的情况,改革开放的情况。鲍格胥就非常地支持,非常希望中国能在这方面走出一条路。”

0

于是,柳谷书就带着80万港币和一个香港商人,在香港注册了一个中国法律服务公司,让专利制度在香港先开始,再引到国内。

他为香港著名商标“维他奶”申请到内地商标注册专用权;他为“金利来”排除了商标侵权的麻烦;他及时制止了广州某单位筹建“东方迪斯尼乐园”的计划,使迪斯尼商标免受侵权;他曾接受美国IBM公司的委托,促请深圳市工商局查抄了6家仿冒厂家,保护了IBM产品的商标专用权。 

帮着外国公司在中国打专利官司,当时的柳谷书顶着很大的压力,甚至有反对者说,谁主张专利制度,谁就是卖国贼。柳谷书多方奔走,向一些部门耐心解释为什么像迪斯尼这样的形象是不能随便使用的。

然而,就是这一系列的诉讼让其他国家看到中国保护支持专利权的决心,为改革开放带来了更多机遇。

2003年9月,柳谷书去世,柳传志在致父亲的悼词里这样说:“您圆满地处理了迪斯尼的案子……让外国人对……中国专利法的实施开始有了信心,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真诚有了信心。”

各国的专利制度是如何诞生、发展的?专利制度又是如何帮助创新实现了一次重要飞跃?今晚21:10央视财经频道与观众一同探讨。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杨硕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